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5期-2022年2月] 物流科技最前線 / 重機與超跑供應鏈系列報導 2-凱旋機車 & 川崎機...

[專欄] 重機與超跑供應鏈系列報導 2-凱旋機車 & 川崎機車

 

全球供應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特約撰稿人

 

 

本文作者是編輯部特約撰稿人,隱姓埋名高深莫測,是台灣武功高強的獨行俠,曾職於國際快遞公司,擔任供應鏈分析與管理工作。經歷於各大物流企業與貨主企業,吸收各大門派功夫,並將其融會貫通,自創一派,爾後擔任各大企業供應鏈物流顧問工作,對台灣物流發展有獨特的眼光,總是能夠洞燭機先,布局未來。近年來,在研究與實踐中,不斷提出科技趨勢與產業創新發展策略,希望能為台灣供應鏈產業注入活水。(編輯部)


       2021年最新0 07電影「No Time to Die」出現,甚至過去的「侏儸紀世界」,以及蝙蝠俠電影,有都有凱旋(Triumph)機車的身影。凱旋是目前全球最老的機車品牌,創業於1902年,目前全球有超過3000名員工,且在英國、泰國、印度、巴西都有生產基地,全球超過686家供應商。

       凱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盟軍生產了57,000輛499cc的軍用機車,當時是全英國最大的機車製造廠,目前也是。凱旋目前在英國、泰國、巴西、印度都有工廠,產品行銷全球63國。泰國廠目前產量佔比為85%,英國母廠的生產比例降至6.5%左右。

       由於生產成本考量,英國工廠往後將不再做新車款的量產,而是轉為研發與客製化高單價機種,往後量產重任改到全球機車上下游供應鏈最豐富的泰國,這種轉移生產基地的大趨勢不是只有凱旋在做,其他主要重機廠也是如此,因為在泰國進口零組件相對便宜。第二個因素是歐盟、美國家對於溫室氣體排放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同樣的資金改善英國本土的製造設施並不划算;第三個移轉生展據點的因素則是關稅,如果不移轉到東南亞生產,從英國出口到東南亞的高價機車會被抽30%關稅。

       即使是疫情期間,機車與周邊配件的銷售仍然沒有停止,但是凱旋的生產重鎮泰國、印度、英國,連續受到好幾波疫情襲擊,使得工廠生產步調完全被打亂。凱旋機車的主要銷售地是北美與歐洲,騎乘對象以休閒為主。凱旋機車重設計,平均每台新車的生產周期(從設計到正式量產)高達36個月,相較於日系重機大廠多不到20個月。

       凱旋機車不追求高產量,零組件有35%自製,此外,凱旋的自動化生產程度不高,多以人力為主,目前英國工廠員工不到600人,每台機車的生產時間甚至比日系的本田機車高出1.5倍。2021年十二月,凱旋英國欣克利廠的第「100萬」輛機車才剛出廠。

       2017年開始,凱旋機車的全球銷售量就逐年下滑,從每年6萬輛降至2020年的4.8萬輛,這個數量要產生全球供應鏈的規模經濟確實很困難,甚至要進行工廠產線自動化也很難,因為在少量生產下,自動化生產的成本會遠比人工成本高,可能連續好幾年都難以攤提。實際反映在獲利上,凱旋車廠自2008年以來獲利狀況起起伏伏,2017年以來已連續三年虧損,2020因為新冠肺炎全球流行,包括英國廠、泰國廠都實施了嚴格的封城措施,造成歷年來最大虧損(如上圖1)。與全球其他車廠一樣,川崎機車也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了晶片供應,甚至連一些特殊的「樹脂」供應也產生影響,樹脂不像晶片還有其他替代品,這些原料都經過歐盟認證與相關的物理性能驗證,如果要更換,這些認證程序得全部重來。

       不過正因疫情關係,重機成了消費者遠距移動以及戶外休閒的新選項,凱旋機車也不例外,2021年全年銷售超過7.5萬輛,創歷年新高,使短期獲利暫時止血。而重機的銷售急速上升,也帶動周邊配件如安全帽、車衣、導航裝置、紀念品等。可以說,這段疫情期間,只要生產得出來,只要出得了港口,幾乎都可銷售出去。

       知名的美國顧問公司波士頓顧問群(BCG)曾經於為英國機車產業把脈,結果發現英國機車廠的生產設施大多老舊,而且總是太在意短期獲利,沒有針對供應鏈系統做出整體性的前瞻規劃。此外,英國機車廠向來都是做排氣量500cc以上的重機,不像日本對手有重機,也有小型排氣量適合一般消費者、都會通勤的車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