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5期-2022年2月] 物流科技最前線 / 台灣製造業2020 年總成績 台灣物流自動化系統設...

[封面故事] 台灣製造業2020 年總成績 台灣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業 發展概況

 

製造業 物流自動化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部分資料來源/天下雜誌第723期

 

實現線上線下全通路服務,企業正在向“零售雲”平台“遷徙”。


跌宕起伏,刺激的2020年,
幾家歡樂幾家愁。

        2020年初,從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現高傳染性疫情開始,COVID-19新冠疫情迅速延燒到全世界,國際封閉、封城、關店、工廠停擺等讓航空業、旅行業、餐飲業、會展業等一切“以人為主”的產業,陷入空前危機,但是對以電子半導體業為主的台灣製造業而言,卻是春燕歸來,煥發新機,接單旺盛。台灣的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業也一樣,迎來滿滿的收穫。主要是電子商務業績的爆發,加上新物流地產倉庫的完工,貨主庫存的積壓與電子商務業績的高成長,加上新物流地產倉庫的完工,人力極度缺乏與AI智慧科技的成熟應用,讓許多企業升級改造傳統作業模式,改為高度自動化作業。

        疫情造成在家辦公,讓筆記型電腦全年出貨量突破2億台,也帶動了周邊電子零組件的營收;在家辦公,無法前往人多聚集的地方,也帶動健身器材與在家娛樂的產業高度成長。

        天下雜誌發布的2000大調查,主要是股票上市櫃的公司,許多未公開上市櫃的企業,並未計算在內,從調查中,我們發現2020年台灣製造業前1349大公司,總營收達新台幣29兆8553.69億元(以下貨幣單位為新台幣)。總營業收入成長率為–0.06%,平均獲利率為6.08%,比2019年的總營收成長率-2.89%與平均獲利率4.75%都有成長。(表1製造業營運成績)【※註:統計數字僅計算製造業股票上市櫃年營業額前1349大企業,非全部製造業】

    

        台灣物流自動化設備產業,大部分歸屬在機電設備行業領域,但另有許多是歸屬在資通訊產業與電子產業等領域。機電設備類企業,大都在不同的領域發展自己擅長的產業,針對不同客戶提供不同的設備,以下本刊僅統計與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有關的企業,如:研華在醫療設備、軌道交通控制、工具機控制器與IoT物聯網中的工業電腦,在車載終端機與掃描設備上擁有極大市場;台朔重工在石化產業設備、機電工程上與自動倉庫領域也有絕對優勢;盟立、高橋、陽程與廣運在面板電子光電半導體與物流領域的自動化設備,擁有一流的實力;堃霖是制冷設備大廠,專長在食品、化工與冷鏈倉庫等;欣技、精聯與磐儀公司在資料搜集器、掃描機與條碼印製機內外銷有不錯成績;台豐搬運則是堆高機大廠與TOYOTA有合作關係;其他未屬名的公司,企業規模較小,較為保守,要求不能公開企業名稱,這些公司營收雖然未達天下雜誌的2000大企業標準,但在物流自動化領域成績斐然,獲利率也都有10%以上,如:耀欣、三橋、奔騰、台北貿易、凱普斯、世倉、和樂、龍隆、邰利、勤工、漢錸、恆智、中光電、南亞塑膠、新台塑膠、整技、福泰益、三方等。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