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5期-2022年2月] 物流科技最前線 / 善用工業4.0 九大支柱技術 打造前置倉即戰力!

[專欄] 善用工業4.0 九大支柱技術 打造前置倉即戰力!

 

工業4.0 前置倉 新零售 物流4.0

 

文章來源:文/林希夢

 

本文摘錄自2021 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展,物流沙龍演講紀要。

『引領產業發展』是本刊成立的宗旨,新零售的發展已在兩岸如火如荼的展開,中國大陸尤其神速,本刊特別邀請林希夢大師為我們開講,林大師曾任職中保物流與統一企業(中國)負責物流業務多年,也曾任職多家國際知名製造業高管負責供應鏈管理,在任職北京物美超市集團期間,負責『多點』新零售業務發展,擁有豐富的實務操作經驗。對工業4.0、物流與新零售業務發展有獨到的見解,藉由林大師的講解,讓我們更加清晰了解新零售與供應鏈發展趨勢。 (編輯部)


       位貴賓,各位物流與各行業的先進,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謝陳巨星總編輯的邀請,今天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來跟各位報告,幾個比較最近受到大家關注的主題,一方面是新零售的「前置倉」,另外一方面的話就是有關「工業4.0+物流4.0」的相關技術。在我的拙作「新零售策略規劃—客戶為王的4.0時代」裡面,個人提出一個主張:新零售的定義與範圍要跟「工業4.0+物流4.0」一起來討論,我把它稱為「廣義新零售」。由於新零售在疫情發生以來已經有兩年的時間裡面快速成長,可以說虛實融合的通路已經遍布台灣市場,而其中也培育出來像是91APP這種已經正式上市的新零售系統開發與服務的專業公司,相信大家對於新零售已經不再陌生。反而是對於「工業4.0+物流4.0」的相關技術,可能還比較少機會能深入瞭解,因此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一些實際的、實戰上面的分析跟案例。
 
       我很快的介紹一下我自己,目前我在政大念資管博士班,我為什麼要念資管博士班?因為現在人工智慧 AI的應用當道,離開資管系將近30年,如果不去進修瞭解最新的AI趨勢與技術的話,我感覺自己都追不上時代的腳步。在這個近30年的時間裡面,我見證了工業3.0時代幾乎所有的資訊系統與自動化技術,例如:我在2000年負責計劃興建的中保物流,是當時臺灣第一個有開箱揀貨能力的全自動化物流中心,當時很榮幸我發現當時的客戶像“白蘭氏雞精”,到現在20年沒有換過第三方物流公司,自動倉庫也創下20年沒有當機過的記錄。應該說當時在資訊系統與物流自動化的設備配套,達成了一定的穩定性。這就是工業3.0時代最吸引我注意的主題範圍,而我也很幸運地在中興保全林孝信董事長的信任下,把這個廠區創造出來,且能穩定地營運到今天,客戶也一直給予肯定。

       自從我在北京多點(dmall.com,屬於物美集團)任職履約中心副總裁之後,我親身見證了新零售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強大威力,在2018年也創下了單日配送冷鏈宅配到家的歷史性記錄,這說明了新零售的通路模式與經營型態即將開啟新的時代,而這個時代經過我在2019年潛心研究後發現:這就是「工業4.0+物流4.0」的時代。因此近來我比較關注的是新零售在「工業4.0+物流4.0」的應用模型,以及新零售在AI人工智慧與供應鏈管理(SCM)上的一些應用模式。在前年我創辦雲之萃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為了服務關注「工業4.0+物流4.0」各種產業客戶,包含了新零售行業、自動化物流行業、化學危險品行業以及各種需要「工業4.0+物流4.0」應用的行業。

       最近很多人問我說我在做什麼?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們現在雲之萃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在做的一些工作,我們是把自己定位在「工業4.0+物流4.0」的一個專家,我們有三個部門,一個物流顧問部門,一個培訓事業部門,還有一個就是數位孿生系統部門。很多人可能看到「數位孿生系統」(Digital Twin)感覺相當陌生,沒關係,今天我們會給大家展示第一手資料,我們主要就是專注在提供各位客戶所有「工業4.0+物流4.0」時代的解決方案。本屆台北國際物流展的演講相當精采且趕上時代潮流,第一天開幕式有「佐臻」等公司有關元宇宙的兩場演講。事實上數位孿生系統就是「工業用的元宇宙」。現在Facebook宣布改名為Metaverse講的元宇宙是用在哪些領域?是社交的、辦公的,可能應用在商業場合的遠距3D虛擬開會,或者是應用在其他3D虛擬的場景的社交活動,可能包含了遊戲與其他的休閒娛樂等功能。但是到了我們工業應用的場景時,或是物流中心的應用場景時,元宇宙是否能有它獨到的功能還有效益?相信這是大家都感到很有興趣的議題,我等一下來給各位看一些案例。
       我今天演講的第一個主題就是前置倉的巨大的效能。前置倉有什麼威力?可能現場來賓對於全置倉的一個認識,有些人已經耳熟能詳,有些人也許還不太清楚。來看第一個案例,根據數位時代雜誌2021年3月份報導:熊貓超市PandaMart在台灣用30個前置倉(根據新聞報導熊貓超市PandaMart在2020年6月開始推動16縣市7 X 24小時的生鮮商品配送到家),結果在短短的一年之內產生了400倍以上的訂單!各位看這前置倉長得是什麼樣子?就是環氧樹脂地板,再加上角鋼搭乘的貨架,沒有任何自動化設備,這樣的一個普通倉庫在全台灣做了30個,大部分在雙北,然後一年創下400倍的生鮮電商訂單成長。這是非常驚人的成果!因此,近來熊貓超市在接受數位時代雜誌訪問的時候,他們提出了明年的兩個策略,第一個要拉高低溫產品的佔比,其實剛開始好多客戶都不知道熊貓有賣生鮮蔬果跟肉類,熊貓經過一年半的一個實際運作後,提出來確定低溫產品佔比在明年(2022年)要增加,為什麼?因為大家的日子是越過越好,人均GDP成長的地方,高蛋白質的食材的需求一定會增加,不管你是牛奶、優格,還是魚肉蛋奶等等這些,還有高檔的生鮮蔬果。在我的「新零售策略規劃」出版時(2020年3月),疫情剛剛爆發,新零售還是個有點陌生的名詞。沒想到疫情持續升溫且反覆,台灣在適應三級管制的過程之中,新零售特別是生鮮電商行業有非常高速的成長,連帶的物流業也得到非常高速的成長。我們看新聞報導了宅配通去年5月份創下單月營收存益3,200萬的一個歷史性記錄,如果能持續成長那一年就是3億多的純益。這是非常驚人的成果!所以我們做物流相關行業做了將近30年,做供應鏈管理做了一輩子,到現代沒想到因為疫情推動虛實融合的業務模式、因為「工業4.0+物流4.0」以及新零售的相關技術,整個生鮮零售行業、以及善於運用新零售虛實融合通路的行業,即將不斷升級走向世界舞台之中比較高的一個位置。可以說新零售、宅配、冷鏈物流近期以來都快速成為一個顯學。
 
       我個人在「新零售策略規劃」一書中提出的看法:未來的商業模式就會變成一個C2F(Customer toFactory)的社會。那什麼是C2F的社會?各位現在有沒有發現你手機起來待會就可以下單,你想買什麼吃的買什麼喝的,20分鐘頂多一個小時就會送到,這在過去20~30年前的物流業界是無法想像的配送速度,但是現在卻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我們看下面這張「廣義新零售」(圖1)的總體範圍圖示,左邊這邊,我們看到它就是「工業4.0+物流4.0」,它所代表的是「大量訂製化生產」(MassCustomization),什麼叫大量訂製化生產?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