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1期-2023年2月] 物流科技助力智慧製造 / 物流科技最前線

[觀點] 物流科技最前線

 

物流自動化 物流科技

 

文章來源:文/陳巨星

 

下武功盡出,修練天才不斷創新招式,橫掃天下!但槍砲等熱武器橫空出世,武功就被打到毫無招架之力。

        擁有悠久歷史的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商,因為市場需求,不斷的生產傳統的設備,對於創新,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自從智慧科技人才來到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業,立即顛覆了傳統的邏輯,原來,儲存可以變成穿梭車式的模組化自動倉庫;電子標籤揀貨作業可以變成模組化播種裝置;高速自動分揀機可以變分揀機器人;輸送機可以變成自主移動機器人AMR;有人操作的堆高機可以變為無人的堆高機;揀貨作業可以改成貨到人的機器人AMR;WMS倉儲管理系統轉為SaaS雲端系統;宅配快遞業務可以由外送平台公司的外送司機配送;貨運公司的運送業務可以由運輸平台商即叫即送;電商貨物可以採用店到店的前置倉等等,一夕之間傳統的商業模式就被另外一種取代了,原來競爭者來自異業!

        人力不足是推動產業不得不改變的根本原因,智慧科技與共享化是產業創新發展的要素。全球缺工時代已然來臨,「自動化」導入已各行各業追逐趨勢,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市場百花齊放,許多業者皆相中AMR市場成長潛力,吸引像是友達、緯創、微星、技嘉、鴻海等這些非典型機器人製造商相繼投入開發。而這些「新投入者」都將成為傳統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商的強大競爭者。

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簡介
● 成立於2013 年5 月。
● 創辦人:馬雲
● 2022 財年菜鳥抵銷跨分部交易前營收為人民幣668 億元。
● 主要股東:阿里巴巴集團、銀泰集團聯合復星集團、富春控股、三通一達
(申通、圓通、中通、韵達)等共同組建。
● 菜鳥全球運營地網設施面積超過1000 萬㎡。
● 日均服務跨境包裹量已超過500 萬件實現全球Top20 城市5 日送達。
● 是一家客戶價值驅動的全球化產業互聯網公司。
● 菜鳥數智物流設施和供應鏈已服務商家品牌數萬個。
● 80% 從菜鳥產地倉庫發出的包裹可隔日送達。
● 菜鳥驛站覆蓋中國200 多個城市、3000 所大學院校和4 萬多個鄉村。
● 菜鳥裹裹( 快遞業務) 為3 億多消費者帶來寄件服務。

菜鳥網路發布2023年物流自動化新趨勢

        菜鳥網路科技有限公司隸屬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自2013年創業以來,一直摸著石頭過河,探索營運的新模式。阿里巴巴淘寶網作為中國最大電商平台,為了有序將數以百萬計的商家貨品集合,快速的送達買家手中,將物流服務列為重中之重,因此到處買地蓋倉庫並租賃給合作夥伴,同時集結各大快遞公司,並整合了運貨單據,統一了格式,做出共同化快遞表單,有償提供給各快遞公司,同時也在中國各大專院校內及各地街道區設立快遞驛站,目前也在世界各國設立跨境電商倉庫。作為中國主要的物流地產商,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的使用者,它已具有發言權,所發布的訊息已能成為權威。我們從菜鳥所發布的趨勢,來觀察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以及運輸產業的發展,以下為菜鳥網絡所發布的看法,我們由菜鳥網絡的視角來了解趨勢。

        菜鳥發佈2023物流科技的十大趨勢預測,多智能體自主協同技術、智能分撥、無源物聯網、下一代智能包裝、供應鏈數字孿生、數字供應鏈控制塔、交互式AI、無人卡車、地理大模型、清潔能源解決方案等技術,或將引領新一年的物流科技趨勢。菜鳥指出,物流自動化正朝著智能化的方向升級,室內機器人在複雜物流場景下的應用將實現多智能體自主協同,例如機器人與機器人之間會自動排程及投入生產工作,同時避免工作環節重複。目前主流的分撥自動化則逐漸迭代為智能分撥,分揀設備可實現主動控制、自主調節。

        隨著物聯網在物流行業的深入應用,在一些場景中大規模部署受到環境、成本、節能環保等限制,傳統供電方式無法滿足需求,無源物聯網將會成為有效的解決方案之一。所謂無源物聯網,意指設備終端並無外接能量源,改為採用環境能量的方式進行供能的物聯網技術,例如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過去一年已經在生產、倉儲、運輸等多場景實現應用,可以預見RFID在物流供應鏈領域將迎來規模化商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