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1期-2023年2月] 物流科技助力智慧製造 / 面對蓬勃發展的製造業 物流自動化的機遇

[專欄] 面對蓬勃發展的製造業 物流自動化的機遇

 

物流自動化 智慧製造 機器人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智慧製造”在世界發展至今,已經取得了眾多令人側目的成果,僅以各行業不斷湧現的“燈塔工廠(Lighthouse Network)”便可見一般,這也為服務智慧製造的企業帶來了諸多的挑戰和機遇。同時,在智慧製造已經深入人心的現狀之下,越來越多的行業亦正在謀求和實踐數位化、智慧化的升級與轉型。


命脈所繫的製造業
       
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繫。自2015年中國製造2025提出之後,十年間中國製造業增加值從16.98兆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增長到31.4兆元,占全球比重近30%,居世界首位,其中在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中國有四成以上產品的產量位居世界第一。

        在製造業增加值提升的同時,中國製造業也努力將“中國製造”轉型為“中國智造”,這也為諸多配套產業創造了不小的機遇。各行業湧現出的“燈塔工廠”,在為品牌自身創造效益的同時,也為所處行業樹立了“智慧化”進程的榜樣,鼓勵了行業對智慧化進程的信心。同時,仍有不少產業正處於智慧化途中,且市場需求強勁。

新能源主機廠
產能投資是機遇

        自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全力推廣以來,無論是特斯拉等海外品牌,還是上汽大眾吉利、比亞迪等傳統老牌企業,或是蔚來、小鵬、理想等新勢力,對於產能投資的佈局可謂爭先恐後。例如特斯拉在上海先後落地了兩期超級工廠,上汽大眾更是建造了目前為止中國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工廠,此外吉利、比亞迪等品牌對產能的投資也是屢見不鮮。

        在這些工廠建設中,智慧物流毫無疑問是關鍵的板塊,包括各類物料的倉儲,以及各車間、產線所需的物料搬運,需要不同的物流系統來進行滿足。例如在上汽大眾新能源工廠中,建設了沖壓、車身、油漆、總裝和電池裝配五大車間,並且擁有著車體分配中心、自動化立體高架庫等等,同時還在各車間之間建立連廊,以改善輸送效率和園區佈局。而且,在總裝過程中大量應用AGV小車運送物料。因此,新能源汽車產能的投資,對於中國物流裝備而言是巨大的機遇。

汽車零部件的新趨勢
        在主機廠很早就順應工業4.0發展之時,汽車零部件製造領域還仍然處於自動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的進程之中。

        在這個過程中,既有如中信戴卡公司(鋁合金車輪製造商)這種行業巨頭,打造了全世界領先了“燈塔工廠”專案,亦有利中底盤件、重慶青山工業等中小企業基於對自身業務理解,進行供應鏈物流升級優化的典型。本刊在其他文章中對此亦有詳細的介紹,包括這些企業對於智慧化倉儲的建設,和對產業未來的思考,此處亦不再贅述。

視覺識別或迎新機遇
        對於汽車零部件企業而言,除了常見的智慧倉儲如多層穿梭車、AMR、AGF等解決方案,視覺識別也是值得關注的技術之一。例如中信戴卡的南方智慧製造基地內,其上線的輪圈線上尺寸智慧化檢測設備系統中,採用了三台海康機器人工業相機和一台3D雷射輪廓感測器,分別對輪圈類型、孔徑、台階段差等資訊進行掃描計算,並通過視覺軟體,有效提升生產效率、產品品質以及豐富數據拓展功能。

產業園區模式支撐產能新發展
        另一方面,汽車零部件製造亦可能隨著整車製造在供應鏈體系方面的改變,形成新的發展趨勢。以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為例,周邊聚集了大量的零部件供應商,這意味著特斯拉整體供應鏈的效率將會進一步提高,也意味著汽車零部件企業與主機廠的協同化也越來越高。隨著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崛起以及傳統汽車的改革,“產業園區”模式將會被越來越多地整車製造所採用,這也將進一步考驗零部件廠商的系統智慧程度,和供應鏈柔性的能力。這對於中國物流裝備而言,也將會是一個值得期待和充滿挑戰的賽道。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