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1期-2023年2月] 物流科技助力智慧製造 / 汽車零部件 智慧製造正當時

[封面故事] 汽車零部件 智慧製造正當時

 

物流自動化 智慧製造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中國經濟高度發展後,各行業欣欣向榮,本篇文章報導中國汽車零部件的廣闊市場,作為兩岸企業的參考,產業向好發展的背景下,物流自動化扮演著效益提升的關鍵。


        無疑問,中國消費者在汽車領域的消費實力一直是有目共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預測,2022年中國汽車總銷量為2,750萬輛,同比增長5.4%,其中,乘用車銷量為2,300萬輛,同比增長8%;商用車銷量為450萬輛,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車銷量為500萬輛,同比增長47%。

        而汽車市場的火熱,自然也帶動了全產業鏈的發展。其中,最博人眼球的當屬動力電池領域,處於各細分行業如上游材料、製造銷售等龍頭企業,更是成為了資本市場的寵兒,僅寧德時代的表現就可見一斑。

        當然,就中國汽車零部件市場的發展而言,也稱得上是“興奮”。2021年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市場規模呈增長態勢,約為4.1兆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9%,預計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4.6兆元。

        不過,在各細分市場,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的發展仍然呈現出不同的狀態。其中,汽車座椅、汽車玻璃等內外飾零部件已經進入成熟發展階段,而制動系統、轉向系統等部件處於成長期。隨著中國國內優質企業與整車廠和大型跨國零部件企業的合作日益增多,包括對國際企業的產品線併購等,中國企業逐步進入全球配套體系,並開始具備了成熟的同步開發能力和自主研發技術,亦推動了中國國產零部件對於進口的替代發展趨勢。

行業趨勢推動變革
        與此同時,主機廠與汽車零部件的採購模式也在發生變化。由於汽車產業分工明確且發展成熟,主機廠為了更好地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將過去單個零部件採購逐步轉變為系統化、模組化的產品採購體系,以充分發揮整車廠、各級零部件供應商的專業優勢,包括提高產品品質等。

        另一方面,發達國家汽車工業已經廣泛採用平台化戰略,其核心在於提升零部件的通用性和共用性,以此實現通用零部件的更大規模效應,從而縮短和減少新產品的研發週期與成本。而且通過平台戰略,既可以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單件成本。

        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對汽車零部件企業在研發、採購、生產、庫存綜合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也推動了“智慧製造”在汽車零部件領域的發展步伐。下文將以不同細分領域的案例,來展示中國汽車零部件企業在此方面探索的成果。

鋁車輪行業
“燈塔工廠”照亮行業發展方向

        其中,作為全球最大的鋁車輪和鋁製底盤零部件供應商—中信戴卡,於2021年9月入選了“燈塔工廠”名單,該名單包括了美的、海爾、青島啤酒、富士康、博世、友達光電、寧德時代、三一重工等知名企業,而中信戴卡是全球汽車鋁製零部件行業首家“燈塔工廠”。

        其中,中信戴卡DMS智慧製造系統是中信戴卡獨創的數位製造系統,也是鋁車輪生產製造的核心系統,該系統涵蓋了自動化升級改造、鋁車輪二維碼、MES、物料條碼等各子系統,並與ERP等管理系統緊密集成。當然,具體到生產和物流方面,中信戴卡亦採用了先進的物聯網和智慧物流倉儲技術。而在中信戴卡入選燈塔工廠之後,各相關行業專家、學者亦紛紛對此進行了深入的剖析。

        以結果來看,採用了柔性自動化、人工智慧和5G等技術的中信戴卡鋁車輪六號工廠(位於秦皇島市),打造了數位化製造系統,實現了生產成本降低33%,設備綜合效率提升21.4%,產品不良率下降20.9%,交付時間縮短37.9%,能源使用效率提升39%的巨大效果。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