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7期-2014年2月] 快遞宅配發展新狀況 / “奪命快遞”引發的行業思考

[專欄] “奪命快遞”引發的行業思考

 

快遞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2013年11月29日,山東一男子收到網購包裹後中毒身亡的事件引發熱議。這起因圓通快遞公司違規承運有毒化工品氟乙酸甲酯(該物質雖然不在《危險化學品名錄》2002版中,但屬於劇毒化工品,易燃,會刺激人的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接觸不慎有致命危險)所致的“奪命快遞”事件再次將快遞行業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根據《郵政法》規定, 郵政企業應當依法建立並執行郵件收寄驗視制度,用戶拒絕驗視的,郵政企業不予收寄。但從現實來看,驗視制度早已淪為空談。縱觀中國時下快遞市場,一方面,政策扶植政策的推出、電子商務井噴式的增長、經濟結構的轉型,客觀上促成了快遞行業飛速發展的態勢,據國家郵政局發佈的資料顯示,2013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完成92億件,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另一方面,快遞服務參差不齊,快件延誤、暴力分揀乃至丟失時有出現,“掉包”、“未送達卻已顯示簽收”、“消費者隱私洩密”等現象屢有發生。而此次圓通“奪命快遞”事件所暴露出的絕非一家快遞企業的運營漏洞,而是整個快遞行業的隱憂。

由於行業競爭日益激烈,在中國快遞行業的民營陣營裡,除了順豐速遞採用直營模式,“三通一達”(申通快遞、圓通速遞、中通速遞、韻達快遞)及其他民營快遞公司均採用加盟模式實現迅速擴張。為了搶佔更多的市場份額,快遞公司對加盟商採取低門檻的准入制度,廣設網站和中轉站等分支機搆。

據瞭解, 快遞公司現有的加盟模式呈現出“大魚吃小魚”、層層轉包賺取代理費的現狀。即總部通常會將省級代理權賣給一家物流公司,這家公司將其省內各市的代理資質再轉賣給不同的市級加盟公
司,這些市級代理公司再層層轉包給各縣市的網點,一個地區同一品牌的快遞公司有可能分屬於不同的加盟公司。同時,加盟商需要逐級向上級上交一部分收件的利潤,層層加價。這就造成了很多加盟商逐級吃代理費,很多快遞加盟商一昧地追求利潤,繼續轉包,甚至會有三包、四包的現象。據業內知情人士透露,層層轉包下,只要幾萬元加盟費就能成為某快遞公司的縣級代理網點,對硬體、人員幾乎沒有要求。

然而,加盟商資質的良莠不齊、管理體系的斷層、員工流動性大且素質堪憂等諸多問題,使得民營快遞企業無法在全國範圍內提供統一的、品質專一的服務,無法在企業快遞體系中做到相互協調、集中管理,從而為快遞行業內部管理和外部監管埋下了隱患。作為行業發展早期用來擴張和解決資金等瓶頸問題的加盟制,如今卻成為了快遞企業新的成長煩惱。

加盟制角色的轉換—由“瓶頸的救星”、“擴張的工具”到“成長的煩惱”,源於中國快遞業的發展雖然迅速,但與先進國家快遞業相比,仍處於起步階段,對快遞的認識還處於比較模糊的初級階段。所以,要改變行業內“散、小、亂”的現狀、要實現企業從“大”到“強”的轉變,唯有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素質,提高行業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準,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和品牌意識,才能杜絕行業亂象和悲劇的發生。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