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2期-2013年4月] 冷鏈物流新挑戰 / 鮮食4℃與18℃ 便利店的新冷鏈時代

[觀點] 鮮食4℃與18℃ 便利店的新冷鏈時代

 

便利商店 冷鏈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台灣外食市場規模,推估每年有新台幣3,000 億元以上,據調查,消費者在便利店使用三餐比例,以早餐比例最高,其次是午餐,晚餐最少。台灣兩大便利店7-11 與全家,看好外食市場潛力,近兩年來紛紛將便利店往大型店舖化發展,提高門市的座位空間,增加鮮食種類,店內推出義大利麵、涼麵、咖哩飯、水果、麵包等鮮食,可外帶也可在店內食用,成為附有自助簡速型餐飲的便利店,未來其他小型便利店體系,如OK與萊爾富也將跟上,預計未來鮮食將占總營收的15% 左右,鮮食領域的營收,將有井噴的發展,營收上看新台幣500 億元以上。為因應便利店鮮食種類的增加,鮮食供應鏈已發生全新的變化,4℃與18℃的溫層需求,讓供應鏈物流必須跟著改變。3 月19日,台灣統昶行銷公司(7-11 便利店冷鏈物流公司),位於基隆市八堵的新世代冷鏈物流中心,完成建成謝土典禮,並將於4 月初正式稼動,這是統昶9 座新世代鮮食冷鏈物流中心之一,兩個溫層同時作業,統昶行銷在台灣已有8 座冷鏈物流中心與4 座分倉,主要是冷凍與冷藏物流中心,未來新的鮮食物流中心,將成為新型態的主流,這標示著台灣便利店鮮食物流,邁向的冷鏈新世紀。

台灣便利店的物流,是台灣社會食品供應鏈的安全保證,一切是由企業自身道德開始做起,為了社會人民的食品安全,嚴苛的從產地做起檢驗,全程冷鏈物流,一直到消費者手中,由冷鏈物流中心擔起稽核的關鍵執行工作。因便利店的“道德”影響,台灣的超市、量販店與餐飲等業者,也都加入自律的行列,加上社會人民嚴苛的選擇冷鏈食品,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環,吃的安全就成為人民的保障。舉例來說,7-11 便利店要嚴格檢驗每次進店銷售的冷鏈食品,加上統昶公司冷鏈物流中心的食品進出檢驗,工作人員衛生安全檢查,合格後才能進入物流中心。此外,7-11 便利店背後都有嚴苛的稽核人員,隨時隨地在做突擊檢查,完全不講人情,抓到重罰。

大陸的食品安全已成為社會的夢魘,主要是因為人性“道德”的低落,我們必須加強宣導社會大眾對冷鏈食品的檢驗標準,認識什麼樣的冷鏈食品才是好的、安全的,要讓冷鏈物流業者與流通業者,訂定嚴苛的檢驗與管理標準,還要嚴格執行,才能讓食品安全得到保障。具體的做法是:一、社會民眾的教育,先認識優良食品與惡質食品的區別;二、流通過程的監管,要求與重罰不規範的企業;只有讓冷鏈進入規範化,才能讓安全得到保障。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