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昆山談“招才引智” 台灣談“產業發展” 香港談“香...

[觀點] 昆山談“招才引智” 台灣談“產業發展” 香港談“香港優勢”

 

趨勢 物流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最近三個月來,接連參加了幾個物流會議,首先是10 月1 日於台灣桃園舉辦的“國際物流產業發展座談會”與10 月26 日在江蘇昆山市舉辦的“ 國際供應鏈高峰會議”;11 月8 日於香港舉辦的“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這些會議都由政府出資主辦,其中要屬香港會議規模最大,參加人數達1000 多人,來自25 個國家地區,歐美國家的人數達到200 多人,大陸內地的人數也達500 多人,香港本地的人數,估計只有200 多人,其他地區的約100 多人;昆山會議的參會人數其次,約300 多人,主要是本地的製造業;台灣的座談會參會人數最少,約100 多人,主要是桃園本地的物流業者。

這些會議都談一些甚麼呢?

台灣:在談台灣物流園區的發展方式、商業模式與面臨的困境。

昆山:在談如何“招才引智”,招進人才與引進智慧,協助企業做國際供應鏈。

香港:在談香港的優勢,以吸引國際企業入駐香港,藉由香港發展亞洲市場。

台灣經濟已完全在政黨間內鬥中失去活力,施政上無人敢承擔,工作上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經濟原地踏步十多年,台灣也同日本一樣有著“消失的十年”,又已在邁向消失的二十年。台灣經濟,靠的是不屈不撓的企業本身,自求多福,自己努力。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台灣的企業也很爭氣,在逆境中茁壯。台灣企業或企業的台籍員工,也很可憐,離鄉背井,忍氣吞聲,躲在棉被中流淚,只是為了求生存。

大陸市場還在高速成長,但如今卻也面臨人力成本節節高升,一二級城市土地嚴重缺乏,土地愈來愈昂貴,各項綜合成本高漲,企業生存面臨嚴峻挑戰。幸運的是國家政策朗,將物流訂為國家政策,有序的推動,各級政府也都非常努力招商,比企業更加倍的努力。但缺乏的是“有效的管理”,往往只追求大追求先進,花大錢無所謂,而沒考慮的是真正的需求與成本;各地方的政府或企業,為了土地發展,盲目的開發商貿或物流,卻又淪入蚊子館,荒廢著。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