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探討臺灣醫藥物流最後一哩 GDP 之契機( 趨勢篇...

[專欄] 探討臺灣醫藥物流最後一哩 GDP 之契機( 趨勢篇)

 

醫藥 藥品 GDP

 

文章來源: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物流系系主任 陳百盛 台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辦公室主任 林鳳蘭

 

今年開始對於執行「醫藥品」物流之業者來說,即將面臨到嚴峻的挑戰,因為全球對於醫藥品在流通過程中可能衍生的風險,將透過藥品優良運銷規範(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 GDP) 來進行系統
性的監控與管理,這些系統性的作業主要是針對醫藥品在流通過程中對人員、運輸、倉儲及儲存環境之溫度管控和設備確效進行管理,以排除或避免任何可能造成醫藥品在流通的過程中產生的「質變」與「風險」,讓醫藥品配送到末端通路商或使用者手上時,仍可確保醫藥品與生產時一致性的功能及療效,甚至還可能預防仿冒藥品透過運銷的渠道流入到末端通路及使用者身上。
而GDP 這個議題已成為全球趨勢性焦點話題,尤其臺灣已於今年10 月叩關成功加入延宕已久的國際性PIS/C 組織,領先亞洲區許多國家成為全球第四十三個「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會員國,這是何等不容易,顯見臺灣藥品製造、醫療環境及醫藥品質的水準與國際同步亦符合國際要求。目前亞洲區已是PIC/S 會員國有馬來西亞及新加坡,2013 年除增加臺灣外還有日本,截至目前為止亞洲區只有四個國家(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臺灣)是PIC/S 會員國。

臺灣既然將於2013 年起正式生效成為PIC/S 會員國,而GDP 也是臺灣成為PIC/S 會員國後在醫藥物流作業規範內首要推動之任務,這也表示未來跟「醫」市場有關的流通活動與行為將被規範及檢視。因此今年行政院衛生署在五月份正式公開提出屬於臺灣GDP 作業草案,也廣徵各界意見以健全此規範符合產業特性,這也意味臺灣即將邁入GDP 重要的里程碑。為讓執行醫藥品流通
業者在政府正式公告GDP 前有所瞭解、準備及因應,今年也特別廣徵20 家有配送醫藥品之第三方物流業者,就GDP 作業事項進行先期導入驗證,讓業者感受此規範對現行作業之運作程度與調整方向,以利業者對於未來導入GDP 時其作業模式應如何結合現行儲存環境、運輸條件及設備與配送過程中的接收作業符合GDP 要求。畢竟醫藥品的儲存及配送若因外在的影響(政策因素、環境面健全、觀念)或內在的疏失(物流中心設備不足或不良使用、人為操作或疏失、作業制度不健全)而導致醫藥品受到破壞及降低原製造時的效用,這對於末端通路使用上的安全性受到威脅,故GDP 建置有存在之必要性。而今年申請率先加入參與GDP 先期輔導之3PL 業者,倘若通過GDP 驗證小組(由產官學成立的臨時性組織)對每項的驗證標準後, 將被台灣行政院衛生署(Department of Health)授與GDP 標章,此舉將大幅提升台灣3PL 業者,其物流作業活動已是高水平同時也符合國際作業規範,這也有助於台灣3PL 更具國際競爭力與優勢。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