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RFID 智慧感測技術在雲端化冷鏈物流平台之應用

[專欄] RFID 智慧感測技術在雲端化冷鏈物流平台之應用

 

RFID 冷鏈 自動識別 雲端

 

文章來源:工研院服科中心 賴文奎

 

由於雲端技術近年來的快速發展,許多物流平台開發商也陸續引進,運用最新雲端物流平台技術以達到物流服務之加值及供應鏈的資源整合,替物流業界帶來嶄新之面貌。現在更規劃在雲端上引用相關RFID 智慧感測技術,為物流雲帶來更大之加值效益,創新整個物流雲的應用。

RFID 技術運用於物流上已行之有年,RFID 結合智慧感測技術之標籤更適合於冷鏈物流來使用,冷鏈物流所指的是對溫度需有特定需求之產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者之前,期間產品始終處於規定的低溫環境下,以保證產品品質,減少產品損耗,確保產品安全之系統工程。而RFID 智慧感測技術應用在雲端化冷鏈物流平臺上,其技術核心在整合RFID 技術、智慧感測技術、無線通訊技術、衛星定位通訊技術、網路資訊技術等,以建立安全的食品供應鏈,實現食品在運輸過程中溫度、濕度、氣體等的即時檢測和食品地理位置的監控,為食品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技術解決方案。

 

RFID 智慧感測技術之基礎綜述

RFID 智慧感測技術應用於雲端物流平臺中,將使用到的相關技術主要包括RFID 技術、智慧感測技術、無線通訊技術和GPS 衛星定位技術,簡述如下:

 ● RFID 技術

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可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數據,而無需識別系統與特定目標之間建立實際的接觸。RFID 具有能同時識別多物體、可讀寫、穿透力強、識別距離遠、識別速度快、使用壽命長、適應環境性好等特點,因而被廣泛應用於物品的身份識別和溯源,貨物供應鏈管理、物流系統、門禁防盜系統、車輛監控等。

RFID 系統通常運用於冷鏈物流中,主要是整合RFID 標籤、智慧感測器和RFID 讀取器,透過無線通訊技術相互溝通,而RFID標籤內亦儲存EPC(產品電子代碼)可直接用於物流管理系統中,只要外加上智慧感測器與電源,即可直接用作溫度計錄及讀取用途。RFID 標籤的類別包括主動式、被動式與半被動式等多種工作方式。但現在一般所討論的RFID、EPC 都針對於UHF 的被動式電子標籤,這也是目前物流上應用最廣泛的RFID標籤。

 

● 智慧感測技術

智慧感測器(Intelligence sensor),是能夠處理邏輯功能與指令的感測器。智慧感測器具有微處理器,感測器與微處理器必需是相結合的,需有蒐集、處理、交換資訊的能力。一般如智慧型機器人的感覺是由多個感測器集合而成,蒐集的資訊需要電腦進行處理,而使用智慧感測器就可將資訊分散處理,從而降低成本。常見有溫度、溼度、壓力、氣體等智慧感測器適用於工業及商用領域。

● 無線通訊技術

GSM 是當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行動電話標準。全球超過200 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0 億人正在使用GSM 電話。GSM 相較以前的標準最大的不同是它的信號和語音通道都是數位的,因此GSM 被看作是第二代(2G) 行動電話系統。GSM 標準當前由3GPP 組織負責制定和維護。GSM 標準在發展的同時(例如包數據能力在Release '97 版本的標準中通過GPRS 被加入進來),保持與原始的GSM 電話向後相容。

藍牙是一種無線個人局域網(WirelessPAN),最初由易利信創製,後來由藍牙技術聯盟訂定技術標準。它是研究在行動電話和其他配件間進行低功耗、低成本無線通訊連線的方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