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大陸台商物流與通路資源調查與整合方向

[專欄] 大陸台商物流與通路資源調查與整合方向

 

台商

 

文章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陳慧娟、蔡姈娟

 

中國大陸『物流業調整和振興規劃』與『十二五計畫』讓原已在中國大陸的物流企業或企業物流得到一個更好的擴充平台,中國大陸市場更提供一個充滿想像與創新的機會。兩岸ECFA 協議已進入第三年,ECFA 協議中,開放進入大陸市場的商品愈來愈多,台灣產品在大陸的競爭力愈來愈強。大陸人民對台灣產品的好感與品牌的認知也愈來愈好,這都有助於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的銷售。但隨之而來的是供應鏈的挑戰,台商要如何布局大陸的供應鏈市場考驗著台商的智慧。

台商在海外佈局已久,除了製造業將生產製造廠移至海外外,近幾年隨著服務業快速發展,台商流通服務業也有較大的佈局動作,除了品牌商佈局自有通路,不少專業通路商亦已跨足海外,將台灣商品於國際行銷;而在物流方面,一些產業業主為加強供應鏈效能,開始於海外各地佈建物流儲運據點,除了經營本身企業業務外,亦將部分資源釋出予其他非競爭性業者;而台灣專業物流企業,亦有先行者在近幾年積極佈局,在主要一、二級城市建立據點,協助國際客戶擴展物流網路。

台商的規模不如國際大廠,物流業又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有效整合、共享資源實屬重要,掌握與應用現有已佈局之物流資源,包括土地、倉儲據點、運輸能量、專業經理人等,先鞏固既有物流資源再予以擴大補強,不但可加速國內業者伸展觸角進行國際佈局,亦可避免已投資的資源因利用率不足導致成效不彰,宣告失敗。對此,經濟部商業司委託工研院,針對台商聚集地區研析
在地資源與供應鏈物流運作狀況,以及調查國內主要物流業者海外佈局之儲運地點,逐步建立海外市場特性與物流資源資料庫。今年度之試行調研對象如下表,後續年度將再逐步擴增。

 

調研目標與整合方向

本調研針對台商物流與通路佈局資源進行分析如下圖,以有效整合、共享海外物流資源為目的,以掌握與應用現有台商已佈局之物流資源為策略手段,調查台商海外佈局之物流據點與運作狀況,逐步建立海外物流資源資料庫;由了解各公司狀況開始,發覺缺口予以補強、掌握優勢資源進行分享、同時分析網絡進行整合,以期創造各公司網絡連結、資源互補與供應鏈整合機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