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服裝企業如何運用倉儲技術 破解換季需求

[特別企劃] 服裝企業如何運用倉儲技術 破解換季需求

 

服飾 倉儲

 

文章來源:陳明生

 

作為人類生活的必需品,它除了具有基本功能之外,還能穿出人的個性和職業特徵。消費者大多有品味,舒適,時尚,個性,引領潮流的服裝有這狂熱的追求,致使服裝產品更加趨向個性化,這就從設計上給服裝製造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服裝企業必須緊跟季節更迭,潮流變化,不斷地設計出符合消費者口味的服裝產品。為了適應市場的變化,製衣企業生產的服裝品種繁多、款式越新穎,越能抓住客戶的心。在這種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下,服裝企業必須提高自身的靈活性和快速反應能力,這必須服裝企業做好服裝的物流倉儲作業管理工作,不斷提高服裝的出入庫、分揀、盤點、退貨等倉儲作業的工作效率,做好服裝物流顯得就尤為重要。

倉儲管理要科學

由於品牌服裝的品名、款式、布料的不同,各類服裝亦表現出不同的風格與特色,隨四季變遷,品種十分豐富。品牌服裝產品為滿足消費者心理,無論是種類,還是款式,更新速度都追求超前,這樣使得品牌服裝產品的生命週期被迫縮短,甚至有新款服裝進入市場不到兩週的時間就退市場的可能,使服裝出入庫頻繁,對倉儲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不同款式的衣服混放在一起,尤其是過季服裝,倉儲管理者必須要經過再分類整理後才能再次上市,並且在整理過程中,所有的退回服裝產品集中混合存放在一起,如果需要找其中一件退回的服裝產品,需要花費很長時間,有時候甚至根本就找不到。所以為提高庫房的操作效率,應該注重服裝倉儲的時效性,進行動態管理,嚴格記錄各個服裝單品在分揀出庫時的數量和位置變化情況,在通過與其他倉儲作業的協調配合,這就需要進行科學的儲位管理。

固定儲位能否被記錄和記憶,對於提高倉儲作業效率具有重要意義,對每一儲存的服裝品種,都有一儲存貨架條碼,上貨架或分揀時只要記住貨架條碼編號就可。由於需要預留高存貨量時的空間容量,所以其缺點是有些儲存空間沒有充分利用,影響了倉容利用率。為有效利用倉儲容量,很多品牌服裝倉儲都有機動儲位,它主要可以用來儲存那些儲存時間短或批量大的服裝,機動儲位往往可共用,這樣可以提高儲存空間的利用率,但機動儲位不易被記憶,服裝難以被查找,增加了出入庫盤點的難度。同一品種服裝會有多種不同的尺寸、顏色,不能混放。混放會後給分揀造成一定的困難,影響分揀的準確率。

提高倉儲作業效率會降低成本,但同時降低了倉容利用率,增加了倉儲空間成本,實屬一把“雙刃劍”。倉儲作業效率和倉容利用率是物流中的相悖現象,需要從倉儲作業成本與倉儲空間成本之總
和來考慮。因此,對於品牌服裝批量少、品種多、高頻率出入庫、且分揀盤點時容易出錯的現狀,可以採用固定儲位和機動儲位相結合的方式。那麼就需要合理確定固定儲位和機動儲位的比例。比如:對某服裝企業的十個服裝品種來說,十個儲位備用,分別設置不同的固定儲位,對倉儲作業成本和倉儲空間成本進行了反覆測算,據統計,倉儲作業成本隨著固定儲位個數的增加呈現出幾何倍數下降趨勢,倉儲空間成本隨著固定儲位個數的增加成本增加。

服裝分揀要高效

服裝分揀作業不僅工作量大、工藝複雜,而且要求操作時間短、精準度高、品質好。這樣對分揀員揀貨策略提出了新的要求,採取科學高效的分揀方式,制定周密的分揀作業計畫,明確分工,進行高效的分揀作業尤為重要。

分揀作業在設計時應該對每個項目,如服裝貨號、貨架編號、數量、品名、規格合理安排順序,以免揀貨時產生一位多物、一號多物、分揀混亂的現象出現,增加分揀時間,降低分揀效率。在規劃設計分揀作業之前,必須先確定可以採用的分揀分式。常用的分揀方式是按照分揀時機可以分為四種:定量分揀、定期分揀、定量播種分揀和定期播種分揀。採用哪種分揀方式,主要看該分揀方式的效率高低,要分析一種分揀方式的作業效率,需考慮以下幾個方面:訂單或送貨單經過資訊處理過程,形成揀貨指示、行走與搬運貨物、準確找到貨物的儲位並確認所揀貨物及其數量、揀取完畢,將貨物分類集中等四種時間。根據以上四個方面對分揀作業效率的重要程度分別賦予不同的權重,因為一般服裝的分揀作業,真正在揀取時所花費的時間不長,但花費在尋找服裝、行走的時間特別多,就需要服裝企業在以上四個方面能做好分配。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