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分揀機如何在NIKE 中國物流中心運用

[特別企劃] 分揀機如何在NIKE 中國物流中心運用

 

分揀機 NIKE

 

文章來源:伯曼机械制造(上海)有限公司

 

耐克中國物流中心(CLC) 是亞洲最大的物流配送中心之一,它為如何更高效、更具可持續性地建設與運營大型配送中心提供了標準。

一、可持續增長與環境

新的耐克中國物流中心負責中國大陸所有進出的耐克服裝和鞋類的物流運作。 物流中心的設計採用創新型“綠色”科技,包括太陽能地熱系統、雨水收集系統以及全球最節能環保的分揀系統。Crisplant 的LS-4000 交叉帶分揀機和托盤式分揀機採用直線同步電機技術,與傳統的分揀機技術相比,降低了75% 的能耗,同時還減少了分揀系統的佔用空間。

Crisplant 的LS-4000 分揀機集成了最先進的軟體控制系統,幫助耐克實現了企業的一系列核心目標,諸如提高運營效率,改善發貨處理的靈活性和準確率,降低運營成本和能耗,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等。

二、實現快速靈活的分揀

LS-4000CB 交叉帶分揀機的滑槽設計獨特,減少了分揀區域的占地面積。

預分揀流程: 整箱貨物

分揀流程從叉車搬運入庫托盤開始,叉車從窄巷道(VNA) 貨架上取出托盤,放入中間夾層的托盤暫存區。夾層上的操作人員手動將托盤上的紙箱放到輸送機上,然後進入直線分揀機進行分揀。
直線分揀機根據貨物是成批出貨還是與其他不同類別的貨物併箱出貨,將紙箱輸送到三個目的地:
● 整箱出貨的貨物,經由3 條自動列印貼標通道輸送至發貨分揀機和1 條旁路通道。
● 需要拆箱分揀的貨物,整箱被輸送至預分揀導入區。
● 給3 樓補貨的整箱貨物輸送至3 樓存儲區。

貨物併箱
整箱貨物送至3 樓存儲區後,經拆箱後存放在貨架上。操作人員根據耐克特有的倉儲管理系統(WMS) 和語音揀選系統從貨架上揀選貨物,將其放入塑膠周轉箱。語音揀選系統與高層分揀控制軟體相連。輸送機將裝有貨物的周轉箱輸送至2樓的預分揀導入區。
裝有單件貨物的周轉箱,和裝有同批次貨物的紙箱先彙集合流,然後到達預分揀導入區,由操作人員手動放入LS-4000CB 交叉帶分揀機上。貨物自動分揀到預先設定的中轉車中,中轉車滿載後被送往傾卸區手動清空,然後再人工導入最終分揀機。

最終分揀和發貨
Crisplant 公司提供的第二臺LS-4000CB 交叉帶分揀機負責將貨物自動分揀到滑槽中。滑槽的設計獨特,可減少分揀區域的占地面積。
滑槽配有專門的分離器。分離器提升時可以將不同批次的貨物分開,然後操作人員會將同一批次的貨物裝入一個紙箱,並貼上列印的客戶資訊標籤,再將紙箱推到輸送機上自動運至發貨分揀機。
LS-4000E 托盤式發貨分揀機將包裝好的紙箱分揀到積放式滑槽以便碼盤暫存,或者分揀到伸縮輸送機上直接裝車發貨。

三、控制優化

整個系統的可視化,以及與耐克倉儲管理系統(WMS)良好的相容,優化了分揀流程,更大程度地提升了分揀效率。
LS-4000 分揀機的控制系統與耐克的倉儲管理系統(W M S) 無縫銜接。Crisplant的軟體系統分三級控制:
● 每臺分揀機的控制板裝有嵌入式軟體。
● Crisplant 設備控制系統(CMC),用於記錄分揀機上的貨物(包括掃描資訊和分揀位置)。
● Crisplant 分揀系統控制(CSC) 軟體,用於調節和優化每臺分揀機的分揀流程。設備的準確控制與整個系統的可視化工作流程相結合,實現了系統的持續優化,規避瓶頸,提高了分揀速度和處理能力。

Crisplant 的LS-4000分揀機不僅節能環保,而且靈活性極高,同一系統可以同時分揀扁平件和包裹。該分揀機不僅為耐克物流中心提高了物流作業準確率和處理能力,而且減少了出貨時間和成本,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系統運營對環境的影響。
此外,耐克與Crisplant簽訂了為期三年的駐場服務合同。Crisplant 的員工將在3 年時間裏現場提供分揀機的操作和維護服務,以保證系統運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時也便於引入新分揀技術和軟體控制系統時進行系統更新。在最初設計分揀機時,Crisplant 也考慮到了系統擴充的可能性,以滿足未來耐克業務發展的需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