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以精細化管理實現 高價值客戶體驗 —凡客誠品科技有...

[焦點報導] 以精細化管理實現 高價值客戶體驗 —凡客誠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物流中心

 

凡客 凡客誠品 服飾 電商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2012 年4 月3 日, 互聯網服裝公司凡客誠品再次推出了以韓寒為封面的品牌廣告,涉及北京、上海等十個重點城市的公共交通巴士、燈箱—韓寒身著白色T 恤,神情淡淡,“有春天,無所畏”。

與其說,凡客續簽韓寒是一起借機炒作的激進式推廣策略,還不如理解成,一次因感同身受而觸發的托物言志。自2011 年下半年開始,凡客就一直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一方面,凡客的規模在持續猛漲。2011 財報(2010 年7 月至2011 年6月),凡客的營收接近20億元,同比增長了300%。這是自其2008 年以來持續的高速增長。 另一方面,其庫存規模也越來越大,一度曾達到十幾億元。同時虧損也日益嚴重,從2010 財報到2011 財報,凡客的虧損從6800 萬元飆升到4.86億元, 同比增長600%。2011 年底凡客IPO 暫停,又使得凡客陷入資金鏈的危險境地。

眼下的凡客,正處於自身發展及電商行業的“寒冬”,經過狷狂後的反思、醜聞來襲後的憤怒,創始人陳年提出在2012 年實現盈利,為凡客模式“正名”。今年年初,陳年曾信心十足地表示,2012 年要將包括倉儲、物流、呼叫中心在內的運營費用控制在20% 以內,毛利率要達到40%。2012 年,時間已經過了一大半,凡客又給業界交出了怎樣的答卷?

品類做減法

回顧近幾年凡客發展之路,它一直在不斷通過品類擴張來獲得成長。創業初期,凡客只賣襯衫;2008 年, 開始賣T恤;2009 年,開始賣童裝、帆布鞋;自2010 年起,凡客開始走多品類銷售,VT(Vancl T 恤)、羽絨服、化妝品等品類開始熱賣。2011 年,凡客品類擴張達到巔峰,延伸到小家電、3C、化妝品、日用家居等領域。不僅如此,還創新了凡客達人、社區、無線客戶端、凡客V+(開放平臺)等新業務模式。在電商高速成長的大環境下,凡客如此大上快幹,自有道理。此前,陳年曾指出,電商只是剛開始,凡客是一個不斷試錯的過程。而凡客的用戶數上升得很快,這表示剛開始的擴張策略沒有錯。
但是,快速擴張狀態的凡客像一隻高速運轉的“陀螺”,一直面臨著較高風險。2011 年, 面對高庫存積壓量,凡客的擴張策略無以為繼。
“之前,凡客做了很多品類的擴張。現在,在不斷地做減法,回歸基本款,也就是T 恤。”凡客上海物流中心李萌總監告訴記者。

供應鏈調整

經過近一年的探索,凡客初步形成一種動態、靈活的供應鏈管理體系。陳年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與去年9 月相比,現在,凡客的庫存周轉率提高了2 倍到3 倍。
一般來說,供應鏈主要包括生產、庫存、配送、客服等環節。在這幾個方面,凡客都進行了針對性的調整。
比如生產環節,“ 經過一系列的調整,凡客精簡了20% 的供應商。”凡客黃總告訴記者,之前,凡客的代工廠有200 多家。現在,凡客的代工廠都是實力強勁的大型代工業,能夠將原料採買、備貨、加工等生產之前的環節全部完成,一旦凡客需要緊急生產,那麼不會因為“缺少原料”而無法生產。
“這樣做,縮短了生產週期,尤其是T 恤等產品。如果T 恤緊急,那麼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做出來。”黃總告訴記者,去年,凡客推出的一款喬布斯T 恤,從設計到生產只用了兩週時間。之前,凡客還會對暢銷款進行適當的補貨,而現在,無論是經典產品,還是創新產品,凡客大多採取“斷貨不補貨”的原則。“對已經斷貨的款再補貨,是很難進入排期計畫的。因為,生產線也是按照計畫來生產的,一週上一批新款。如果貨被翻單,至少需要兩週的時間。”凡客告訴記者,這樣的做法,讓凡客更貼近“快時尚”,能夠按照生產計畫來生產。

一般來說, 凡客一件商品的生產週期是60 天~90天,緊急商品的生產週期是30 天。但是,如若特殊,可以在幾天內完成。供應鏈之間的各個層次是相互交織的,生產當中有一個“排期”的概念。一般來說,代工廠會預留一些生產能力。而凡客需要這些代工廠能夠做到“當凡客需要生產時,這些代工廠能夠進行排期”,這意味著,對供應商的靈活性的要求越來越高。

在配送上, 凡客將在上海、廣州等供應商生產的貨,進行品檢之後,直接向北京、西安、成都的大區發貨,而無需經過上海、廣州這兩個大倉中轉。貨到了大區之後,再從大區分批運往位於二線城市的分倉。一般來說, 從大倉到分倉一般只需要幾小時到十幾小時不等,最多需要24小時。並且,貨品分批送到分倉,提高了貨品配送、售賣的效率。

凡客主管供應鏈的黃總舉了一個例子,長沙的顧客下了單,如果沒貨,那麼從武漢的大倉裏取貨,再送到客戶手中,這其中一共花費24 小時。而之前的庫存管理是,貨運到大倉之後,直接分到各個分倉,這樣長沙的分倉沒貨,那麼需要從南昌的分倉調貨,可能時間來不及。並且,如果按照之前的貨到分倉,由於各地區的銷售情況不同,可能出現長沙倉的貨沒有賣出去,南昌的分倉卻沒貨的情況。這種情況就不利於銷售。

“ 現在, 我們的快遞承諾的‘一日兩送’、‘次日達’,那麼需要的是分倉的動態庫存管理。讓客戶下單之後,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將貨送到。”凡客說道。

組織體系重組

經過近一年的摸索調試,目前,凡客組織體系的一級架構是6 大事業部、6條產品線、4 個生產中心、品檢中心、市場推廣部、品牌中心等部門。

在組織架構調整之前,品檢員歸事業部管理。現在,凡客將品檢中心與生產中心、事業部獨立開來,每件商品都經過3 道品檢最終入庫。一旦在品檢中出現問題,便能夠很快明確責任,產品事業部或者生產中心都能夠受到品質追責。“通過將品檢獨立之後,因由產品品質問題而引起的退貨率,從10% 下降到了7%,有的品類達到5%。”凡客品檢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產品為中心後,凡客的整體退換貨率下降了50% 以上。

負責供應鏈中心的助理總監李萌告訴記者,凡客今年初開始將品檢前置,把品檢直接放到工廠。這樣,只需要從代工廠到出廠之間進行品檢。品檢之後,再分撥出庫、經過運輸之後,分撥進入大倉。之後,從大倉到分倉都不需要再品檢了。

“將品檢前置後,從工廠出庫到能夠開始銷售的時間只需要2 天,比之前縮短了4~8 天。現在, 從代工廠出庫到全國各地大倉入庫, 一般只需要24 小時。”李總告訴記者,這樣提高了精確控制前端生產週期以及後端的銷售週期。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