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服裝物流如何應用無線條碼

[特別企劃] 服裝物流如何應用無線條碼

 

服飾 條碼

 

文章來源:郭宸

 

在過去幾年中,圍繞著條碼應用,耀盛條碼成功地為電子製造、化工等領域的客戶提供一系列的解決方案,與戴爾、松下電子、聯想手機、夏新電子、明達塑膠、翔鷺紡纖等企業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同時,耀盛條碼還將條碼解決方案拓展到服裝行業,客戶包括勁霸、七匹狼、九牧王、寶姿等。2006 年7 月,耀盛條碼幫助勁霸成功實施了無線條碼管理解決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應用效果。

條碼技術在服裝行業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1. 提高收/ 發貨的準確率。

服裝行業的進貨通常是按訂單進行的,包括生產訂單、加工訂單、採購訂單等,具有少批量、多批次的特點。按訂單發貨時,由於涉及到款式、顏色、尺碼等眾多資訊,經常發生大量的串色串碼情況,帶來退/ 換貨的額外運輸成本。利用條碼掃描可以準確記錄到貨及訂單執行情況,通過採集物品上的條碼資訊,可以有效地提高發貨準確率,達到99% 以上。

2. 便於掌握庫存資訊。

準確掌握庫存資訊對服裝企業的經營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 及時、準確採集終端銷售資料。

服裝行業的分銷體系包括專櫃、專賣店、店中店等多種形式,分佈在全國各地。隨著銷售行為的發生,頻繁產生大量資訊,條碼技術可以在產品銷售的同時實現資料獲取,並通過資訊系統及時將資料準確傳回。

4. 便於庫存盤點。

服裝企業通常需要定期進行倉庫及門店庫存的盤點,人工作業費時費力,利用條碼技術可直接通過掃描完成資料獲取,便於企業準確掌握庫存、盈虧等資訊。

5. 便於資料分析。

後臺系統可對銷售、庫存、訂單、回款、缺貨等資料進行分析,便於企業及時根據市場需求制定生產、銷售、配送計畫。

服裝行業使用無線條碼管理解決方案的價值如何體現?

無線條碼管理解決方案技術基於條碼技術,屬於資訊管理技術的一種,它的採用往往需要一定的過程。在製造業,最初幾乎全部採取人工作業,隨後逐漸借助電腦等資訊管理工具,建立ERP 系統。
無線條碼管理解決方案可以幫助服裝企業實現更快捷、準確的流程管理。隨著服裝行業競爭日趨激烈,服裝的生命週期變得越來越短。以男士夾克為例,據我們瞭解,要保證一批新品的利潤,服裝企業從收到客戶訂單到產品上架的平均週期必須控制在13天以內,因為一旦超過這個時間,晚一天,就會損失上萬元。

在出入庫環節,服裝行業一個最明顯的管理特性就是款色尺的綜合管理,許多服裝企業每天都要處理上千的款式、顏色、尺碼,而通用的進銷存系統無法滿足這種管理要求。僅憑人工記憶操作出錯率極高,特別是服裝企業的倉庫經常在按客戶訂單打包發貨時出錯,導致不必要的退貨、換貨,延誤了上櫃時間,最終會影響產品銷售。

無線條碼管理解決方案可通過條碼管理品牌、類別、顏色、款式、尺碼等資訊。服裝從生產線下來後,通過掃描,進入倉庫指定的貨位存放,縮短出庫時間,提高準確率,並減少出貨錯誤帶來的額外運輸成本。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