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0期-2012年12月] 服飾業全球供應鏈 / 利用創新的 EIQ 分析法提供電子商務物流中心作業...

[專欄] 利用創新的 EIQ 分析法提供電子商務物流中心作業決策

 

電子商務 電商

 

文章來源:全球碳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沛傑

 

電子商務物流系統的預測相當重要,因為即使同一時期,可能因為商品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訂購行為,也會使物流中心的進、出貨特徵不同。支援電子商務的物流中心必須靠「知識」撐起其運作,特別是消費者行為與商品都快速變化,從歷史資料萃取營運知識,並調整物流策略,將是物流中心成功的關鍵。利用EIQ 分析的核心概念,搭配高等統計分析的技巧,就可以產生許多有意義的分析結果。

EIQ 分析是利用E、I、Q 這三個物流關鍵要素,來研究物流中心的需求特性,分析的結果可以作為物流中心規劃的依據。EIQ分析理論由日本鈴木震先生提出。其中E 是指「Order Entry」、I 是指「Item」、Q 是指「Quantity」。當無法直接拿到物流中心實際進出貨的資料與數據時,從訂單原始記錄反推物流中心的運作,可以說是目前最科學的方法。EIQ 分析的分析項目還包括:

●EN(每張訂單的訂貨品項數量分析)
●EQ(每張訂單的訂貨數量分析)

●IQ(每個單品的訂貨數量分析)
●IK(每個單品的訂貨次數分析)

物流中心所處理的商品品項在一萬種左右,以及在一千種左右的物流中心是完全不同的,其商品儲放安排也完全不同;而且不同性質的物流中心所處理的商品種類其特徵也是完全不同的。

電子商務系統中,由於直接面對廣大消費者,因此要做好「預測」以及「規劃」是相當不容易的,在進行EIQ 分析時,有時候太過依賴平均數與標準差,就容易造成錯誤的決策,因此如何有效的取得平衡點是非常重要的,這就需要借助現代化的商業管理電腦系統,有效的分析物流中心商品進出異動情況,並以此建立起一套有效的控制體系,進而有效利用外面的協力倉庫以及臨時作業人員的方式,同時借助電腦系統有效分析客戶的訂購習性。

EIQ 分析最重要的是如何判讀與應用,尤其是電子商務系統的經營變化可以由EIQ分析的圖形中識別出來,另外EQ 分析及IQ分析也可以單獨的應用,例如:EQ 分析可以應用在物流中心的進出貨暫存區的規劃、包裝紙箱大小的決定、揀貨順序的安排、配送路線的安排、客戶ABC 分級及客戶情報管理。而IQ 分析可以應用在物流中心的布置規劃、物流設備的選擇、批量揀貨、商品販賣情報、商品的營銷預測及揀貨作業人力的安排。在物流中心的佈置規劃裡,A 類商品應該盡量規劃於靠門口及通道的位置,而C 類商品則規劃於角落的位置,而B 類商品則介於兩者之間。另外在料架的陳列上,使用棧板式的料架時A 類商品規劃於第一層容易存取的地方,而C 類商品則規劃料架最高層的地方。

EIQ 分析是一種大量資料分析的方法,因此分析的結果端賴原始資料的正確性,否則會垃圾進垃圾出,並使錯誤的分析結果引導錯誤的判斷。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EIQ 分析時應注意事項包括:
[1] EIQ 三種資料中,E 與I 是二個最容易發生解讀錯誤的狀況。以「E」來看,必須了解該訂單究竟是新產生的訂單,還是資訊系統因為先前的配送錯誤而又自動產生的訂單;以「I」來看,必須了解該品項究竟是全新的商品品項,還是因為逆物流回收後,資訊系統為了區別出新、舊商品而自動產生的商品編號。

[2] 透過EIQ 分析可以知道物流中心將會有多少訂單進入、每日進貨量、出貨量、品項、材積等資訊,可以作為物流中心空間規劃與人力∕機具設備規劃的基礎。

[3] EIQ 屬於落後指標,根據歷史資料推估物流中心的運作,對於一般產業型物流系統(B2B) 是可以相當精準的,但是對於電子商務系統內的物流中心運作,可能會有一定的差異,這是因為B2C 的物流系統直接面對消費者,消費者行為容易受到影響,而且商品也不見得全年販售。例如廠商在促銷期間,會有很大量的單一品項出貨,而且每年商品種類與材積之變化較大,建議應該每年實施一次完整的EIQ 分析。

[4] 可利用不同的時間區段萃取不同的分析結果,包括:
● 時分析:可用來提供資訊系統相關決策,了解不同作業時間訂單進入系統的狀況,以確保資訊系統具有足夠的容量滿足訂單的湧入。
● 日分析:可以掌握物流中心每日工作負荷狀況,人員調度與機具配置、碼頭區作業負荷、暫存區大小等。
● 月分析:可以了解物流中心的淡旺季,並作為倉儲空間與料架規劃的參考。
● 年分析:可以進行跨年度比較,了解消費者訂購習性與出貨模式是否有顯著改變,進而調整物流中心的建置規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