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7期-2015年10月] 瘋狂電商能改變商業本質嗎 / 產業都瘋了嗎?冷靜! 思考產業的本質

[觀點] 產業都瘋了嗎?冷靜! 思考產業的本質

 

YAMATO 雅瑪多 運輸 黑貓 宅配 生鮮

 

文章來源:陳巨星 總編輯

 

中國又迎來另一波一窩蜂的投資熱潮,生鮮電商、跨境電商、公路港、物流園區……等等。有一堆天使投資基金,從資本市場圈了錢,生怕錢沒地方花,趕緊找了一些有創意有衝勁的企業,最好是有幾年在大公司的資歷,並累積了一些人脈,能寫出一份多姿多采的投資計畫書,來賣夢想,投資的金額都是上千萬美元,這種投資讓人頭皮發麻。被投資企業,
都是先做出虛擬成績,找到天使投資,賣掉股權,資金落袋,退出經營的嗎?企業,會想成為百年企業嗎?我不明白。

 

 

 

 

運輸的百年企業

日本YAMATO(雅瑪多)控股公司,創立於1919年,在2019年將迎來創業100週年紀念。歷經百年,從最初成立時名為大和運輸公司,到YAMATO運輸公司,再到YAMATO控股公司,經歷了三次的經營創新。1919年成立之初,從事整車運輸業務,也是日本皇家的御用運輸公司,到了1929年轉型朝向“路線運輸事業”的第一次創新;由於自滿於關東地區的龍頭地位,忽視長途幹線運輸,因此落後於新興的零擔路線貨運公司,面臨倒閉危機;在1976年時由小倉社長強力轉型發展“宅急便”,是第二次創新,這次的創新讓雅瑪多成為宅配的龍頭企業,也奠定了多元化發展的基礎;2013年雅瑪多控股集團迎向第三次創新,朝向“價值網絡”的創造。意即如何活用集團網絡,設身處地,為顧客提供方便之同時,創出更多的附加價值。具體作法上,是透過2013年開始運營的「羽田CHRONOGATE」、「厚木GATEWAY」、「沖繩國際物流HUB」,及與亞洲各地獨資或合資企業宅急便的合作模式,創造出的速度、獨自的LT(物流技術)、IT(信息技術)、FT(金融技術),結合在日本、台灣、香港、新加坡與亞洲飛躍擴大之“最後一公里網絡",對電商顧客、個人顧客及企業顧客掀起供應鏈物流改革。從提高速度、提升品質及降低成本,使物流從單純的「成本」考量,發展為「創造價值的手段」。

雅瑪多的百年發展,從來都是以顧客的滿意為出發點,建立了以司機為核心的企業文化“全員經營”,以現代化科技加上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斷的完善經營管理,讓業績與利潤提升,讓企業充滿未來,讓員工與股東穩定獲利,只有企業努力經營,市場就會有回報,這是不變的道理,而資金的需求是為了擴大經營,而不是為了私人利益。

 

生鮮宅配的成功之道在於有已知穩定的多數訂單,地區性的宅配

這一兩年來,天使基金大幅投資在生鮮電商方面,生鮮電商不論利基點是在農場產地直銷或是掌握進口資源、有數萬個社區據點與宅配保管櫃、還是電商經營已很成功,大家提出了一份天馬行空,看似可行的企畫書給天使投顧基金,經過盡職調查後,錢就投資進去,因為計劃太好了!但,大家瘋了嗎?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