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7期-2015年10月] 瘋狂電商能改變商業本質嗎 / 6年100倍增長的奧秘 — 專訪怡亞通供應鏈公司集...

[專欄] 6年100倍增長的奧秘 — 專訪怡亞通供應鏈公司集團副總裁 嚴俊

 

怡亞通 供應鏈

 

文章來源:海麗梅

 

互聯網時代,創立後3-5年上市、實現成百上千倍增長的企業已不鮮見。但在物流和供應鏈這樣的傳統領域,用6年時間真正實現業績百倍增長,著實能嚇人一跳。2009年,怡亞通初步推出的“380平臺”年營收僅3億元人民幣,2014年即達到150億人民幣,2015年預計達到300億人民幣。100倍的增長,怡亞通究竟如何做到?帶著疑問,記者專訪了深圳市怡亞通供應鏈股份有限公司集團副總裁嚴俊。

 

 

怡亞通創立於1997年,是中國市場上最早涉足供應鏈服務領域的企業,在近二十年的發展中,怡亞通不斷打造、完善核心能力,已為1000多家知名企業提供專業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其中知名的企業有CISCO、GE、INTEL、HP、TOSHIBA、HTC、P&G、雀巢、聯合利華、益海嘉里、強生、中糧、聯想、清華同方等數百個世界500強跨國企業。如今,怡亞通已經成功進入了IT、通訊、醫療、化工、快消、家電、服裝、安防等行業,其在中國供應鏈服務行業的領軍者地位,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而其創始人周國輝也一直被業內視為行業領軍人物。近年來,怡亞通連續獲評中國500強,其市值已接近千億元人民幣。

成為供應商與零售商夥伴

嚴俊告訴記者,早期的怡亞通實際是一個貿易企業,後來逐漸涉足供應鏈服務領域。“2009年之前,我們主要幫助中國企業在全球採購、銷售,那時候的業務是大企業對大企業,服務鏈條相對比較短,客戶黏度不夠,核心競爭力不足。後來,很多人開始模仿我們的商業模式,這個領域的競爭也逐漸變得白熱化。”由此,怡亞通開始了一次以快速消費品領域為切入點的轉型。

快消品流通行業是一個很分散的行業,產品從供應商到零售門店,往往要經過多層級的分銷傳遞,而過多的中間商無疑會增加中間環節的成本,實際上這些中間環節即降低了消費者的購買力,同時也降低了廠商的競爭力,是毫無意義的,嚴俊回憶說:於是我們開始打造一個由廠商直供到各類零售終端店的深度分銷及分銷服務「380平臺」(380平臺:全國380個城市鋪開建設分銷、運輸、倉儲等全套體系),整合所有中間環節,使供應商產品直達零售門店,幫助企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供應鏈競爭力。「380平臺」一經推出即大受歡迎,上游供應商和下游零售商紛紛主動加入。短短6年時間,怡亞通已經建成了覆蓋了220多個城市、近100萬家零售門店、10萬個SKU的「380平臺」網路,2015年營收預計達到300億元人民幣。

下游客戶競爭力越強,怡亞通的競爭力也就越強。如果手上有100萬家優質的下游客戶,那你還會缺生意嗎?上游客戶會主動來找你。

而怡亞通也借此將原先的效率供應鏈服務,打造成今天的增值供應鏈服務。過去,我們只是幫品牌商降低成本,現在我們幫助他們尋找更多的下游客戶,增加其品牌覆蓋。嚴俊舉例說:“孤軍深入的成本太高,品牌商很難將通路下沉到四五級乃至鄉鎮市場,我們就將一部分沒有銷售與競爭衝突的品牌商資源組織在一起,通過聯合促銷等方式,將品牌向鄉鎮市場高效傳遞。”而對中小型下游客戶,怡亞通則免費開放自己的資訊化平臺,説明他們拓寬分銷管道和採購來源,給予融資幫助。對此嚴俊解釋說:“下游客戶競爭力越強,怡亞通的競爭力也就越強。如果手上有100萬家優質的下游客戶,那你還會缺生意嗎?上游客戶會主動來找你。”

通過「380平臺」和各式供應鏈增值服務,怡亞通緊緊把握住了上下游供應商和零售商資源,而這也成為怡亞通成功的基礎。

採用合夥人機制,總部就像旗艦,提供戰略決策和市場訊息,而具體的作戰則放權給各個分艦隊;同時用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和股權激勵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最終形成公司為人人、人人為公司的合力。

 

 

資源源於整合,競爭力源於開放

嚴俊認為,整合分散的資源正是怡亞通應鏈服務的精髓所在,怡亞通亦是一家非常擅長於整合資源的企業。由「380平臺」集聚整合而來的,在上游,有數千家品牌供應商,其中不乏眾多全球500強企業;在下游,不僅有100多萬家優質零售商,更有遍佈220多個城市的倉儲和物流資源。

要做好供應鏈服務,沒有優質的物流資源是不行的。但怡亞通在物流上並沒有很多的自有資源,一切仍然來源於整合。“倉庫是租來的,車輛也是租來的。”嚴俊說,“我們只需要進行合適的管理,這些分散的資源就能為我所用。”據介紹,所有怡亞通體系內的倉儲、運輸資源,都由怡亞通進行統一管理,安裝怡亞通的資訊系統,做到全程可視、可控。例如,所有的倉庫都安裝怡亞通WSD系統,統一安裝低、中、高位貨架,使分散的外部供應商能得到一致的用戶體驗。目前,怡亞通總共整合有150萬平米倉儲和4000台車輛,分佈於220多個城市。整合物流資源,使怡亞通並不需要進行固定資產投資,受益良多;而同時,這些資源的所有者也因為怡亞通獲得了良好的效益,真正做到了共生共榮。

實際上,怡亞通正是抱著“相容並蓄、海納百川”的開放性思維在進行資源上的整合,嚴俊更直接地指出怡亞通在運營上一直“充分考慮所有參與者的利益”。據瞭解,到2015年底,怡亞通成長之路上,收購的企業,累計達到300家。如何將這300家企業原有的市場和人才資源與怡亞通整合在一起,真正發揮合力呢?嚴俊表示:“辦法很簡單,採用合夥人機制。總部就像旗艦,提供戰略決策和市場訊息,而具體的作戰則放權給各個分艦隊;同時用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和股權激勵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最終形成公司為人人、人人為公司的合力。”

全方位資訊化物流中心(WSD)正是隨著深度380業務的快速發展而設計並不斷完善。WSD(Wireless Sales Distribution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是基於無線終端技術的深度分銷倉庫管理系統,從倉庫佈局、入庫&退貨、出庫&揀貨、移庫&盤點到物流人員KPI實現一體化管理,其目標是通過流程設計、流程執行、資料分析、評估結果、成本預估目標等科學規劃與設計,建設一個怡亞通所有平臺標準統一、規範高效、兼具精細化管理及高技術含量、且能降低操作成本的全方位資訊數位化物流中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