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7期-2015年10月] 瘋狂電商能改變商業本質嗎 / 支援電商需求的倉儲管理系統設計

[特別企劃] 支援電商需求的倉儲管理系統設計

 

大數據 big data 系統 雲端

 

文章來源:大數據運籌股份有限公司 林沛傑

 

電商的運作是相當快的,要追蹤與安排的事項也很多,從電商訂單拋入至物流中心,到最後揀貨處理完畢、派車出貨,都需要靠物流中心的倉儲管理系統(WMS)做整體管控。

電商訂單的基本結構並不複雜,複雜的是每家電商平台的訂單格式都不太一樣,而且對於訂單處理、取消處理、退貨處理、配送時效、發票開立…的需求也都不一樣,物流中心等於是要用一套倉儲管理系統,解決各式的訂單需求。

WMS就好像一家餐廳內的廚師,其專長就是做菜,如果要這個廚師除了做菜以外,還要會變魔術,還要會招待客人,還要會洗菜洗碗,這個號稱十項全能的廚師,要花多少錢開發?要花多少錢維護?其運作效率會高嗎?最後產生出來的數據資料,可做為大數據分析使用嗎?

值得注意的是,絕大部分倉儲管理系統就是這樣設計的,客人要甚麼功能,原廠設計師就在系統上再加進去,最後造就了一個號稱十項全能的WMS。這樣的設計嚴格來說,也沒甚麼不對,功能是做出來了,需求也滿足了,但是容易造成資訊系統運作的瓶頸,而且在面對新的電商需求時,又是無止境的改系統、改底層資料結構,這種臨時因應需求而改系統架構的狀況,也很容易造成資料數據的不一致或是庫存銷帳的問題。

綜觀既有的WMS 系統,大致可歸納問題如下:

(1) WMS系統前端必須承接不同格式的來源訂單,光是WMS系統要能與新的電商平台對接整合,大概就需要耗時二至三周。

(2) 直接根據使用者需求硬寫出程式,各程式間的關連度低,同樣功能的程式碼可能在不同程式間發生,導致偵錯與維護都相當困難。

(3) 由於料、帳有多個程式存取點,導致物流系統的料、帳經常出現問題。

(4) 資料表(table)可能隨著需求增加而等比例增加,導致功能愈多,系統反而愈笨重,後續的系統維護也越來越困難。

(5) 很難精準、即時掌握訂單處理的距離、時間、成本,導致物流系統無法累積改善的智慧。

(6) 使用者需自行從物流系統調閱相關資料後,再整理出自己所需報表。

(7) 物流系統難以作出成本攤提的效果,以致於無法得知訂單的真實作業成本,無法做進一步改善。

設計WMS系統好比設計機器人,如果程式的設計是讓這個機器人會煮飯、煎蛋、洗碗,那麼這個機器人永遠只會煮飯、煎蛋、洗碗;相對的,如果只讓這個機器人僅了解各項基本動作,例如舉起、放下、旋轉…等,那麼要讓機器人做出更多複雜的高階動作,就僅需要組合這些基本動作即可。在物流中心,利用這樣的概念,我們稱之為基本物流工作(Basic Logistics Jobs),也就是說,我們只要讓系統了解這些基本物流工作即可,任何複雜的動作,則是由基本物流工作組裝形成。基本物流作業的定義,主要是在於拆解出物流中心各種作業的最基本動作,以便進行流程或是系統規劃時,可以利用這些基本作業進行組裝。

基本物流工作在分析時,主要是依照實體動作進行切割,也就是說,這些實體動作主要由物流中心的作業人員去執行。例如物流中心的「進倉」就是「收件+檢驗+移轉」這三個動作所構成。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