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7期-2015年10月] 瘋狂電商能改變商業本質嗎 / 一座總倉是管理供應鏈庫存的鑰匙 — 專訪路威酩軒香...

[特輯] 一座總倉是管理供應鏈庫存的鑰匙 — 專訪路威酩軒香水化妝品(上海)有限公司物流總監 林正娣

 

供應鏈 庫存 香水 奢侈品 時尚品 LVMH Louis Vuitton Moet Hennessy LV

 

文章來源:海麗梅

 

中國近80個一二線城市、500家左右門店、九大品牌以及29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即使發展規模如此之大,路威酩軒(LVMH) 在中國仍舊只有一座總倉而不設分倉。這座占地面積5,600㎡的總倉,服務了路威酩軒香水化妝品(上海)有限公司七成左右的銷售量。作為世界頂級奢侈品企業,路威酩軒在中國的總倉制,展現著它的庫存管理的高度理念。

 

1980年代,路易威登與軒尼斯洋酒合併成立路威酩軒集團,從此開始了奢侈品發展之路。時至今日,路威酩軒旗下業務主要分為五大類,包括時裝和皮具、洋酒、珠寶手錶、零售以及香水化妝品,諸如LV、Dior、寶格麗等皆是集團旗下聞名於世的品牌。而路威酩軒(上海)作為經營香水化妝品的子公司,旗下便擁有Christian Dior、紀梵希、法國嬌蘭、KENZO、玫科菲、帕爾馬等九大品牌。

倉儲物流服務,要的是安全與穩定由於路威酩軒屬於跨國企業,其中國的供應鏈包括國外部分與中國部分。據林正娣介紹,法國、義大利、美國生產中心收到供應商原料後安排生產,成品或通過新加坡亞太中心,或直接由產地進入中國倉庫,並最終到達百貨公司,整個過程大致需要4-10個月時間。在中國區域,當香水進入中國倉後,實行九大品牌共用服務的倉儲機制,但每個品牌又保持獨立運營。

 

  

(路威酩軒物流總監 林正娣)

 

據企業物流總監林正娣介紹,這座完稅後的總倉占地5,600㎡,擁有4,300個貨位,主要分為收貨區、貼標組裝區、揀貨區、退貨區以及發運區等。由於香水化妝品對於溫濕度的要求較高,因此總倉實行24小時監控,並聘請協力廠商安保公司進入,共同維持總倉的恒溫恒濕及產品安全。

至於未完成清關商檢流程時產品存放的保稅倉庫,路威酩軒(上海)借助協力廠商物流企業。林正娣表示,與其他借助協力廠商物流的企業略有差異的是,路威酩軒(上海)更為重視物流企業的自有網路。“香水全國性網路的公路貨運企業,而是因地制宜。如華東地區以公路運輸企業為主,而長途則以鐵路快運為主。”而特殊狀況下,如冬天發往東北地區,為求恒溫恒濕,路威酩軒(上海)便會選用保溫包裝材料,並以空運方式運往東北。

據瞭解,鑒於香水化妝品對溫濕度的較高要求,以及商品價值高,對於物流運輸有著很高的要求,林正娣透露,路威酩軒正在測試OTMS系統,意欲實現全程運輸追蹤。一旦這套系統成功運行,屆時,路威酩軒(上海)將會上傳訂單資訊至“雲端”,運輸商在通過系統獲取訂單資訊後便可指定司機接單並送至百貨櫃檯;當司機手機端與櫃檯端“握手”(兩端對接時通過唯一碼進行交接)後並將交接資訊上傳至“雲端”;銷售人員拍照確認接受驗貨情況並上傳至“雲端”。據林正娣介紹,這套系統的意義在於防止運輸商、司機或者銷售人員中途私自截留、掉包等違規行為,保證真品出倉、真品在途、真品上櫃、真品銷售。

同時,路威酩軒(上海)物流供應鏈部門在選擇物流商時,也會向公司列出一系列考核指標。“首先我們要求物流商需要擁有自有網路與自有車輛,對流程、城市特殊狀況、網站佈置都很熟悉;其次,對化妝品行業擁有一定行業經驗;第三,良性溝通,一旦物流商在運輸過程中發生破損、偷盜事故時要及時告知我們,方便彼此協商解決方法,而不是為推卸責任故意隱瞞、虛報;最後,物流商要注意改進工作方式,因為我們會不斷更新、推出新的管理系統,物流商要及時跟進並運用。”

 

 

縮短供應鏈反應週期,便是減少安全庫存

令人意外的是,如此龐大的體量,路威酩軒(上海)卻只設有一座完稅總倉,供應全中國的銷售。林正娣強調指出,香水化妝品行業是貨品品類眾多,單一品種銷量未必很大,並且作為時尚產品,有非常快的新品上市及老品下線的更替,如果按區域設置分倉反容易增加庫存壓力,“諸如歐萊雅、香奈兒等品牌皆實行總倉制。”

然而路威酩軒(上海)的庫存壓力並不小。由於路威酩軒集團屬於跨國企業,其中國的供應鏈包括國外部分與中國部分。從下產品採購訂單到國外發貨、海運或者空運抵達中國港口或機場,清關和商檢流程就需要6-8周。 “週期過長導致我們必須設置更多的安全庫存,庫存壓力容易增加。”為此,路威酩軒開始實行供應鏈快速反應及全方位庫存管理計畫,據林正娣介紹,這項計畫主要涉及中國總倉、進口環節、採購供應以及銷售端庫存管理等方面。

 

 

 

在總倉環節,上海公司開啟了倉庫運作優化舉措,主要方式是合併櫃檯訂單。據瞭解,以往百貨櫃檯下單較為零散,時間上亦頗不固定,這給總倉帶來訂單量出現高峰低谷、供應鏈反應、庫存等多方面壓力。為此,上海公司開發櫃檯自動補貨系統,並綜合運用銷售預測系統,根據歷史銷售記錄設定進口時間參數、庫存參數、上新參數、下線參數等,並將同一櫃檯的多個訂單合併為一個訂單配送。“大品牌合併為一周發貨一次,小品牌則兩周發貨一次。”在總倉內,上海公司還會制定櫃檯下單日(將全國櫃檯的發貨日合理平均分佈,“這種操作模式也將銷售人員的時間,從頻繁的物流收貨中解放出來,從而也有利於降低物流運輸商的運輸成本。”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