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食品安全是 冷鏈品質管理的唯一標準

[專欄] 食品安全是 冷鏈品質管理的唯一標準

 

食品 食安 冷鏈

 

文章來源:程東和 統昶行銷(股)公司第一任總經理 第23屆國家品質獎得獎人

 

 

這幾年持續發生食安事件造成消費者驚慌和政府重視,連蔡英文總統當選人也把食安品質列為重要政見,甚至將食安專家列為不分區立法委員,顯示國人對此議題已到人神共憤不能容忍的臨界點。

品質說來朗朗上口,但要做到確實不簡單,我經常跟團隊及同仁諄諄教誨和提醒,品質要好,須具備5大條件,就是好的硬體(工廠、倉庫)、好的設備、好的作業、好的管理以及最重要的是好的觀念。尤其觀念是最重要的,如果公司負責主管及幹部沒有重視,請問轄下現場或基層同仁會重視嗎?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不是沒有道理!因此在公開場合,我都大聲疾呼,食品企業是良心企業,而冷鏈(低溫)物流牽涉溫度及品質,也是要用良心經營的物流。每半年我都會將現場幹部、主管及總部人員召集舉辦共識營,宣導企業理念、核心價值及品質,無非是要傳遞品質的觀念。

通常公司及經營團隊對市場行銷、企劃策略及品牌都積極重視,因為要贏得市場佔有率和客戶忠誠度,往往投入大量人力及物力等資源也在所不惜,但對品質維護、過程和把關卻往往吝於投入,記得15年前食品工業研究所朱中亮博士到統昶公司演講品質課程,內容我已模糊淡忘,但有一句話卻深深影響我,迄今仍然刻骨銘心,即是「品質也許對企業KPI,績效和利潤不一定有幫助,但嚴重可以毀掉一家企業。」昔今對照,國外有日本雪印乳品公司,因為乳品中毒和進口牛肉矇混日本和牛,大陸三鹿企業食用乳粉含三聚氰胺,造成嬰兒發育傷害,而這兩家大公司已被清算倒閉,而今台灣味全公司也因為頂新集團黑心油事件的牽連,面臨消費者拒買的危機,這一切一切不可不慎。

因此統昶公司雖然是物流企業,但在組織上有編制品保單位(負責品質相關事項)和業革單位(負責流程作業改善),這兩單位雖屬於課級編制,但相關公文和週報都須送到總經理,重要會議也都必須參加,尤其是品保單位更是肩負重責,有如大陸中紀委,不定時到物流中心、單位及現場進行品質事項相關的稽核(環境衛生、溫度、管理、作業及資料…等),有否按照SOP作業流程,在稽核中皆以拍照或錄影在會議中公開報告,以達到科學管理,並讓其它物流中心借鏡和警惕,並結合三合一評鑑制度,即績效、管理及品質三大類別的評分考核,並在公司的總部月會中報告,而且公司也會舉行月、季、年的品質排行榜比賽,以蘿蔔和棍子概念進行獎勵和處分,如果有表現不力者甚至更換職位,無形中提升品質能量和格局,當中也減少犯錯機會,畢竟讓客戶安心和放心,是一流企業的責任,也可避免經營風險的發生。

 

 

有次參加《現代物流//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在上海昆山舉辦之冷鏈論壇,交流中大陸同業的領導談到品質,定調是現場和幹部的責任,我當場提醒這是執行長的責任,因為執行長在意什麼,員工就會關心什麼,但品質是否落實和嚴謹,的確是現場須要把關,因此提出全民品管活動,即全面T.Q.C。品質既然是公司核心價值,品質也是品牌的生命,悠關公司競爭力和成敗,強調品質維護,把關是大家的責任,任何環節都不能閃失和疏忽,即所謂全程溫控、全程掌握和全程確保,尤其現場驗收有如山海關(天下第一關),責任巨大,驗收員導入專業認證和嚴謹訓練,且給予榮譽臂章,顯示尊重和獨特性,在作業中我們獎勵現場同仁全民驗收,不管數量、日期、標籤、商品賣相和異物滲入…等等,凡是影響品質的狀況,只要有檢查出來就給予同仁重賞,並在總部月會(所有主管參加)公開表揚並頒獎,最重要的是讓員工受到肯定和榮譽,過去每年都有多件品質異常糾出,讓公司、客戶和供應商減少風險和抱怨,其實專業就在細節和細膩,我曾經跟前7-11總經理徐重仁報告,品質要做好就是投入資源(錢)和用心,此乃兩大法門。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