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沖繩國際物流樞紐 即使是亞洲也可隔天配送, 國際低...

[國際物流] 沖繩國際物流樞紐 即使是亞洲也可隔天配送, 國際低溫宅急便和零件物流中心 創造新的價值

 

日本 低溫 宅急便

 

文章來源:Material Flow

 

由日本開始走向亞洲國際宅急便與低溫宅急便的展開

■ “沖繩”的價值

伴隨著亞洲市場的擴大,物流的無國界化、無縫鏈接化也在積極推進中,讓包裹可以更加快速、便宜、安心地送至亞洲的需求同樣在逐步增加。
基於此,雅瑪多集團在2000年以臺灣作為切入點,隨後分別於2010年1月在上海與新加坡,2011的2月在香港、2011年9月於馬來西亞各國,多地區展開了宅急便事業。當時,國際間的少量包裹從發件到投送為止,還是必須有3~4天的時間,而如何讓從訂貨到發貨時間減少,成為了之後需要討論的課題。

可以將這個問題進行解決的關鍵便是—沖繩。沖繩位於東亞洲的中心點,擁有距離各國主要都市空運時間在4小時之內的地理優勢,作為日本和亞洲各國貨物往來的“大門”,沖繩構建了其穩固的地位。除此之外,沖繩還具備以下幾種極為難得的價值:

1.在“國際物流特區”,法人稅的所得可扣除40%、還有投資稅額扣除、特別償還等優勢。
2.空港飛行跑道增設,讓空港、港灣具有集約與擴張性,物流中心配套等充分的物流基礎設施,保證其擴張的可能。
3 . 年輕充足的勞動力和適宜居住的環境,好的教育和研究機關、待遇優厚的促進制度等。
4.地震少,較之地震頻繁的日本本土,可以用沖繩作為其避難所。沖繩振興的國策和沖繩縣的努力,加上企業的共同努力,可以促成無限商機。

因此,雅瑪多集團選擇與全日本空中輸送公司(ANA)進行合作,全日空在2009年10月開始運行,並且開始啟動路線和體制擴充都得到進一步發展的沖繩貨物集散中心(全日空設施的地方叫沖繩
貨物集散中心,但是雅瑪多集團在同一個地點,稱之為沖繩國際物流中心),能夠讓全日空選擇使用該項目(沖繩貨物集散)是基於以下幾方面的考慮:在同一設施的保稅區24小時通關機能。可以將日本和亞洲其他各國緊密聯繫起來的“雅瑪多宅急便運輸網路”,包括可以將深夜的飛機運送在內的全日空豐富的網路聯合起來,讓日本和亞洲的主要都市用“一個晚上”連接成為可能。“國際宅急便”或者是“國際低溫宅急便”等國際少量配送服務的高度化也開始進步,以構建新的“亞洲圈門到門一站式輸送月臺”為目標。雅瑪多集團將此定為支撐起“DANTOTSU經營計畫2019”的支柱之一。同時,“沖繩國際物流中樞”、“羽田時空玄關”,以及關東、中部、關西的“GATEWAY大門”進行連接,可以產生絕對的速度優勢。“價值、網路化”成為了讓物流進化的核心構想。

 

■ 食品的國際小額配送市場
ANA從與雅瑪多集團攜手開始對內進行強化,針對正在成長的亞洲市場,增加了10台貨運專用飛機(波音767-300F)。在沖繩貨物中樞召開的活動中,ANA貨物事業室、副事業室長嶋崎聰對“由沖繩開始單程4小時、往返8小時,即使算上休息時間一天也可往返兩次,覆蓋20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和全亞洲。”進行了說明。(圖表-1)
“從日本國內、亞洲各地開始10架飛機(廣州、新加坡航班開通後為12架)在深夜相繼到達沖繩,將貨物進行機到機的轉運。2~3個小時後出發,第二天早晨就像是亞洲各地的早班直達機一樣達到目
的地。輪輻式航線網可以將網路實現效率最大化。將這些進行利用,希望可以與雅瑪多集團共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特別是可以配送至全亞洲的國際低溫宅急便,作為具有附加價值的日本原創產品,進行一次挑戰。從項目開始半年,一直有著將物流進行改變的預感和期待。該公司較之世界的航空貨物大企業雖然起步較晚,航空貨物的全年處理量卻在世界第11名(2012年)。今後也會展開由地區深夜配送模式,沖繩庫存模式等特有服務。

接著,雅瑪多運輸全球事業推進部長梅津克彥,在對國際宅急便的展開狀況進行說明之後還表示“除了日本政府的成長戰略,還提出了農林水產物品、食品的出口金額到2020年為止擴大1兆日元規模的目標。與此同期的雅瑪多集團,也將生產方和消費者進行直接聯結,提供並創造出新的銷售途徑作為一項挑戰。”

梅津克彥進一步說到:“去年登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日式料理,在海外同樣人氣非常高。但是在日本的製造者卻為沒有銷售管道、如何進行出口以及冷鏈運輸過程是否會影響品質而擔憂。解決方案便是對沖繩國際物流中樞充分利用,讓最快第二天便可到達香港進行配送成為可能。除了與香港最具規模生鮮食品銷售的電子商務業者合作外,今後也會加強與國內外企業合作,推動生鮮品海內外輸出平臺的建構。”

 

 

國際宅急便、國際冷鏈宅急便正式開展

■ 擁有日本品質的國際宅急便

雅瑪多集團將沖繩國際物流中心進行利用,我們一起瞭解一下已經開始提供的新的服務。首先介紹能夠達到今天這種程度的來龍去脈。伴隨著同一中心的利用開始,2012年11月,沖繩雅瑪多運輸按照事前申報程序開始了“24小時通關” 服務。作為服務的第一個動作,雅瑪多以“文件小包”作為運輸對象,開始了國際宅急便到地區間的“最短第二日配送”服務。

2013年5月針對少量貨物運輸的服務也開始擴大,加上同年10月推出香港的國際低溫宅急便,作為世界首次全程保冷、國際小量配送的“國際低溫宅急便”服務正式啟動。(圖表2)國際宅急便讓關東、關西圈截止於18點匯集的文件小包、小量貨物運輸,通過沖繩中轉運至上海、香港、臺灣(部分地區)實現最短第二天到達。寄往新加坡、馬來西亞(部分地區)實現最短第二天投遞。直到貨品送到居住地的顧客手上的全過程,黑貓宅急便的快遞送貨員都以可以投送出“日本品質”的高標準來嚴格進行,第二天投遞的費用也和以前一樣,除了網購外,還在繼續大力支援在亞洲的企業顧客的銷路擴大和交貨。

■ 國際低溫宅急便
其中也包含有現在頗受關注的在“價值‧網路化”方面最重要的五點之一的“國際低溫宅急便”。如上所述,安心、安全、高品質的日本農產品和水產品在亞洲市場的需求量非常大。伴隨著這些根據
TPP‧FTA等的貿易自由化、日本政府對於產品輸出的力度也在加大。但是受日本到國際的低溫配送服務尚未開始等因素影響,配送的方便性和品質管理方面的問題非常多,日本的製造者由此失去了一些販賣的機會。

著眼於此的“國際低溫宅急便”便實現了世界初次的全程低溫、國際少量貨物配送網路。在冷藏區間(0℃~10℃)、冷凍區間(-15℃以下)的範圍內,單件包裹也可進行收集。將日本和香港的宅急便網路以及ANA的航空網路在同一個集散中心進行聯結,提供安定的高品質的國際小批量低溫配送服務。

加上在亞洲快速成長的電商或者是生鮮品等的寄送(B2C),對於有溫濕度管理同樣有要求的工業製品或者是樣本等同樣適用。日本的製造業為向亞洲市場的出口、銷售管道的擴大,提供著有力的支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