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物流地產系列報導PART 3-歐美物流地產

[國際物流] 物流地產系列報導PART 3-歐美物流地產

 

歐美 物流地產

 

文章來源:編輯部編譯

 

 

跨境電商電子商務發展的最後一個突破點

物流地產發展的首要條件,當然是地點,而且幾乎是普世價值,沒有人會願意在偏僻的地點蓋物流中心。許多的研究都發現物流地產在未來幾年會有蓬勃發展,但是長期以來,物流地產卻是銀行團最不喜歡碰的,主要是因為物流地產具有高度的風險性與低投資報酬。物流地產不像一般住宅可以快速轉賣或是出租,因為現在的物流專業度越來越高,一個空有建築結構的物流地產,不見得有人要承租;相對的,如果幫目前的客戶量身訂做物流中心,下一個客戶又不見得合用。

不同的使用者,對於物流地產的需求也不同。拿自有貨主,或是3PL二者相比,就知道其中差異。自有貨主因為有商品的「擁有權」,為了怕商品跌價,並且降低進出口稅負,選擇物流據點時會
優先考慮該據點是否享有相關的租稅減免;但是3PL的毛利較低,而且必須要就近服務最終消費者,因此在選擇物流據點時,主要考量就是該據點是否能服務最多的目標客群,其次就是據點租金必須越便宜越好,而且承租期較短,以便隨時因應目標客群的改變。

一般來說,物流地產的需求,主要就是看商品國際貿易的發展,以及當地對於電子商務的需求。電子商務發展的最後一個突破點,就是跨境電商,而要做到跨境電商,在不同地區就得有倉儲點、轉運點,甚至整合型的客服中心。有專家曾說:中國經濟「前十年看電商,後十年看物流」,這樣的趨勢在未來幾年,幾乎在世界各國都看得到。

在電子商務不斷崛起的年代,物流的面貌將會持續轉變,以往是使用大型卡車配送到零售店,往後可能會需要使用小型車配送到各家戶,而隨著零售店面的持續式微,對於實體零售店面的需求將逐漸降低,然後對於物流、轉運中心的需求則會慢慢提高。這可說是未來十年內,物流地產業主要的變化。其次,製造業開始追求智慧化生產,也就是所謂的工業4.0,透過物聯網(IoT)提升生產與運輸效率。因為有物聯網的加入,包括空儲位狀況、庫存數量、庫存地點,以及在途存貨訊息將可在整個供應鏈內更清楚的傳遞,因此物流中心勢必會需要能支援更多的即時調度,並且需要擴充碼頭數量、提升上下貨效率。

第三,所謂的「物流地產」一定是物流中心這類的建築嗎?如果當宅配是未來主流配送模式時,我們還需要建那麼大的物流中心嗎?還是應該在各社區、大學、辦公大樓建置智慧儲物櫃,因為這些智慧儲物盒可做為最後一哩配送的替代方案,讓宅配車輛不用因為消費者不在家,就還得將商品載回物流中心。這些「智慧儲物櫃」,很可能將是物流地產業下一個投資標的。而為了因應上述變化,物流中心本身的建築也需要做相對應的調整,因為以往的碼頭設計主要是以貨櫃車為主,現在要多考慮小型配送車輛停靠、上下貨的需求,甚至也要開始準備在物流中心內設置充電系統,提供未來的電動宅配車輛使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