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全方位‧ 客製化整合冷鏈物流服務 ─好食在‧ 桃園...

[焦點報導] 全方位‧ 客製化整合冷鏈物流服務 ─好食在‧ 桃園冷鏈物流中心

 

冷鏈 生鮮 低溫 桂冠 食品

 

文章來源:編輯部

 

吃火鍋囉!不管是麻辣鍋、昆布鍋還是清湯鍋,少不了的是蛋餃、魚餃、燕餃、蟹肉棒、貢丸等火鍋料,讓火鍋更豐富多味,也讓親情感情更加凝聚。桂冠食品的火鍋料與包子、饅頭、沙拉醬等冷凍及調理食品,是台灣第一品牌,也在大陸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桂冠工廠所生產的產品,也需要經過物流的作業才能快速與安全無誤地送到終端通路。桂冠是一家極為重視食品安全的企業,隨著企業的壯大發展,桂冠將物流部門獨立,成立好食在股份有限公司,專營第三方冷鏈物流服務,除了桂冠公司作為好食在的第一家客戶外,也服務進口貿易公司及食品通路商,與客戶共享資源,共同倉儲共同配送,更省成本。


 

 

藏鮮大地

走進位在桃園市八德區的好食在冷鏈物流中心,首先是入口處奠基石上「藏鮮大地」四個字,除傳達該公司“儲藏與提供大地最新鮮的產品給全社會人民”的成立宗旨外,更藉此紀念該中心的規劃者-前桂冠集團總裁王坤地。 好食在公司的前身是桂冠食品的物流部門,原冷鏈物流倉庫設於桃園市龜山區,因租約原因,加上企業的成長迅速,為了因應現代社會的需要,加上社會因食品安全導致的環境要求,也為延續提供客戶服務,並看好台灣冷鏈物流市場的發展潛力。前桂冠集團總裁王坤地,將累積的冷鏈食品製造與冷鏈物流技術經驗,作為運營核心,斥資新台幣10億元,投資興建位於桃園八德區的冷鏈物流中心,占地8000多坪(26,400㎡),設有13,000個冷凍儲位、2,200個冷藏儲位、1,000個常溫儲位、1,000坪(3,300㎡)流通加工包裝廠、8個貨櫃進貨碼頭以及13個出貨碼頭。

王坤地總裁將累積了一輩子的冷鏈食品的生產製造技術與經驗,轉變成冷鏈物流中心的建設技術,從節能製冷設備的選擇,環保冷媒的應用,冷庫地坪的保溫及耐重處理,空調及電力管道的埋設,保溫庫板的選擇,庫板與庫板的銜接方式,物流作業動線規劃,儲藏庫的最大空間應用,如何節能減碳到作業如何安全無虞,樣樣過問,樣樣親力親為,讓好食在的冷鏈物流中心從一開始,就是產業的標竿。王總裁也認為,優秀的物流中心應該提供給社會使用,做為第三方物流服務,才能減少資源浪費,共同物流共同配送更能節約成本。

 

 

身為第二代接班人的好食在董事長王東旭表示,好食在公司成立的目的,即是承接桂冠40多年的冷鏈物流經驗及技術,要作業精確、要快速、要低成本,還要嚴格保證食品安全,為客戶提供代採購、報關、裝卸櫃、驗貨、品質檢驗、分裝加工、貼標、包裝重組、解凍、物流作業與配送等全方位服務,並且要成為客戶夥伴,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等服務。
好食在冷鏈物流中心,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有獨特之處,主要體現在食品保存期管理與溫溼度管理上,要能夠做到時時監控,時時警示,萬無一失。這是對客戶的承諾,也是好食在地堅持。由於母體企業也是工廠也是客戶,也很在意物流成本與時效,王董事長說:“共同作業才能節省成本,作業的效率化也能節省成本,因此我們在物流的作業上,要求員工在做任何作業時,要一次就做對,導入了語音揀選系統,讓作業更加效率化。冷鏈食品的終端通路大都一樣,因此採取共同配送模式,更能節約運輸配送成本,一切都是為客戶所想。”

 

以國際認證落實品質管理

為了落實品質的保障,也為了貫徹桂冠對品質的嚴苛要求,王董事長在啟用了物流中心後,第一件事就是取得國際品質認證,藉由國際認證,徹底來教育員工,“品質”要成為身體的一部分,成為公司的文化。建立一個具備國際標準化的冷鏈物流中心,儲藏客戶的新鮮好食材,並投入物流加工的服務,使冷鏈物流的產業更加多元化,也更加貼近客戶的需求,成為客戶最好的後場伙伴。王董
事長帶著團隊,親自指揮,到現場與員工一起幹,以實際的作業來建立標準,“食安是要貫徹到底的,物流是食安的關鍵環節”王董事長說。很快的在2015年10月通過ISO22000/HACCP國際認證,全公司貫徹確保客戶的商品品質與安全,並符合客戶產品追蹤追溯資訊需求。

 

  

 

全方位與客製化的冷鏈物流服務

冷鏈物流中心的建築由長友營造公司承包,製冷系統設備,選擇了有十多年信賴關係的夥伴吉優公司承包,吉優公司與桂冠公司有十多年的合作關係,製冷系統的設計規畫相當有經驗,引進美國GEA集團的FES制冷機設備,採用環保冷媒、使用德國ROMA保溫系數最好的庫板,碼頭區增建緩衝區降低冷氣流失。儲藏庫採用STORAX移動式貨架,揀貨作業以Vocollect的語音揀貨系統,整體運營的資訊系統則是用自行開發的WMS倉儲管理系統。透過專業的服務,以1個物流中心、5個發貨中心為據點,在台灣展開從訂單處理、進貨驗收、進貨QC、倉儲、理貨、流通包裝貼標加工、退貨及回收處理、運輸配送服務、代理採購、報關提貨及裝卸櫃服務等。

 

 

 

好食在桃園物流中心,採用全溫層設計,樓層高17米,地下一層為物流層,做為出貨暫存與出貨碼頭,可同時停13輛冷鏈配送車,一樓為進貨的貨櫃碼頭與理貨區,進貨碼頭可同時停泊8輛貨櫃車,二樓為辦公層與流通加工區。三樓為流通加工區,四樓為常溫層,整個物流中心共有一座5噸貨梯與二座2噸貨梯,做為上下樓層搬運使用,物流中心共有四個溫層,包括冷凍-20~22℃、冷藏
3~7℃、恆溫15~20℃及常溫儲區。為提供客戶最優質的保存新鮮食材的服務,客層鎖定在需要專業冷鏈儲運服務的高端客戶,已成功的吸引到台灣、歐美及日本等廠商高級食材食品商進駐,客戶產品有火鍋料、包子饅頭、肉品、海鮮、蛋糕、冰淇淋、果汁及酒等,客戶有多樣性的需求,如:產品分裝、改包裝、貼標、特賣組合包裝等,提供客製化彈性服務。目前的業務量母公司桂冠約佔60%,第三方物流約佔40%,隨著業務的擴大,食安的保障、物流速度、作業精確度與物流成本,因管理得宜,加上共同物流共同配送的效益顯現,服務的客戶愈來愈多,將來桂冠的委託業務比例將會相對縮小,另外,也為了因應不同通路的需求,客製化的加工業務比例將會大幅增加。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