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日本的食品物流怎麼管控 HACCP 是關鍵

[特輯] 日本的食品物流怎麼管控 HACCP 是關鍵

 

食品 HACCP

 

文章來源:編輯部

 

從上個世紀90年代開始便不斷被曝光於閃光燈之下的食品安全危機,引起了人們對於食品安全問題極大的關注。然而,食品的安全問題卻還是層出不窮。近年來,隨著人們對食品安全問題更深層次的認識,逐漸瞭解到食品安全僅僅從源頭上控制還遠遠不夠,更需要有效的物流管控。


 

 

對於食品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視的日本,對於食品安全管理甚至到了“較真”的地步,為了提供更安心、更可口的食品而在各個細節上下苦功。從HACCP體系的接入、庫存溫度的分階實施、到對於運輸全過程的車輛管理以及RFID的應用,使食品從生產者到消費者手中的整個流通鏈條中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保障。

 

HACCP體系作為服務標準

“HACCP”是國際上共同認可和接受的食品安全預防控制體系,GB15091-95《食品工業基本術語》對其的定義為:生產(加工)安全食品的一種控制手段:對原料、關鍵生產工序及影響產品安全的人,分為因素進行分析; 確定加工過程中的關鍵環節,建立、完善監控程序和監控標準,採取規範的糾正措施。貫穿了從原料的採、運、存、管到產品的生產、加工、包裝、存儲,及成品的交付和運輸整個經營過程中的每個環節,以保障各個環節中的食品安全。

 

提供符合HACCP體系標準的系列服務

 

隨著對食品安全要求的提升,許多提供食品運輸的物流公司,也開始將能提供對應HACCP體系標準的服務,做為對外宣傳的要點,並不斷進行適應這一體系的服務系統研發。 如:1953年於JR西宮站前創立的金田運輸株式會社,1955年便開始進行學校食品配送,發展至今,正在為包含中小學校在內的61所學校進行食品配送。據瞭解,金田運輸最初的學校食品配送,除了進行蔬菜、肉類、罐頭的配送,其他的各種食材都是由各企業直接送到學校的。考慮到市內的學校食品配送並不需要長距離行駛,同時也不希望學生吸入過多尾氣,1999年開始金田運輸以CNG車輛(壓縮天然氣汽車)作為學校食品配送車輛、並由2000年開始以食品配送中心的方式,將所有的食材和獨立包裝的麵包,由配送中心進行配送。考慮到針對學校的食品配送是一項非常特殊的工作,需要多加小心的地方也有很多。金田運輸首先對貨車進行了改裝,通過為車廂內部裝置可移動式屏障,使常溫、冷藏、冷凍類的商品實現不同區溫下的同一車廂裝載,使改裝後的貨車可以實現最大程度上的一次性配送工作,因此進入校園的次數也得到了減少。
野村社長介紹,“改裝後的貨車在排放尾氣及收貨次數減少的同時,還做到了資訊集中一體化,許多人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此被國土交通省當做示範來推廣。由此,為我們點讚的人也越來越多”,從兩年前開始,金田運輸還擁有了學校的供餐中心機能,除了在建築物的一角設置了符合HACCP要求的大型冷凍冷藏倉庫之外、還可以進行麵包的分裝、金屬探測以及配餐的準備工作。貼上包含有各種各樣學校班級數和人數等資訊的卡片。不僅如此,為了讓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深入人心,金田運輸對於“體驗周”的開展也表現非常積極,經常會有一次來幾個學校參觀團的情況,”所有的
學生都可參與體驗我們的工作,通過從蔬菜的準備工作開始,到食材的配送、分類麵包箱和米飯箱以及配送和回收餐具工作的體驗,學生可以親自瞭解到,之前所接觸不到的這些食品物流安全方面的管控。“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