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80期-2016年4月] 生鮮冷鏈激戰正酣 / 百年老店打造精彩冷鏈 專訪 太古冷藏倉庫工程總監 ...

[特輯] 百年老店打造精彩冷鏈 專訪 太古冷藏倉庫工程總監 蔡志勇

 

太古 冷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

 

蔡志勇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香港註冊專業工程師、中國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中國製冷學會高級會員、國際制冷學會會員 、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員、英國結構工程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工程師、英國皇家特許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管理人、澳大利亞工程師會會員、澳大利亞特級專業工程師;1988年在英國倫敦大學獲取工程學士學位,1989年獲理科碩士學位;1993年回香港發展,參與香港國際機場等多個大型工程設計、現場管理及監理工作;1994年加入太古集團飲料部門,參與負責該部門在中國大陸的基建、營運及供應鏈管理;2008年借調到太古地產北京合資公司擔任工程副總監,負責北京頤堤港大型商業專案,該專案商業辦公樓取得美國LEED綠色論證白金獎項,酒店及商場皆獲得金獎;2011年調任到太古冷鏈,擔任工程及技術總監,負責其在中國大陸所有冷凍冷藏物流倉儲配送中心的基建及營運。


在相繼兩年內(2014- 2015)落成奉賢、廊坊、寧波、南京4處大型冷庫,這樣的大規模投資不是誰都可以使出來的。在與太古冷藏倉庫有限公司工程總監蔡志勇先生的交談中,我們還瞭解到,在未來三年內, 太古冷鏈將建設成都、福建、武漢3處冷庫;目的在未來幾年內,在中國形成一個國際先進的冷鏈物流倉儲網路,輻射全中國大陸市場。無疑將使太古冷鏈成為未來中國最大冷鏈供應商的有力競爭者。據蔡總介紹,冷鏈業務是擁有百年歷史、經營範圍遍及五大洲的太古集團的核心業務之一,以倉儲量計算,太古為全球第三大冷鏈物流運營商,在全世界擁有超過50座冷庫。太古冷鏈於2008年開始進入中國,“我們很早就考慮了在中國的整體規劃,冷庫必須建在物流節點城市,從東部沿海城市逐步擴展到西南中心城市和中部交通樞紐城市,通過在這些重點城市投資建設冷藏庫,提供配套額冷鏈物流服務,最終建立一個覆蓋全中國的冷鏈物流網絡,輻射全中國2/3人口。”

 

 

“百年老店”以經驗制勝

太古冷鏈進入中國比較晚,但是很多人應該對;「太古」兩字並不陌生。據蔡總介紹,太古集團最早成立於1816年,1866年以“太古洋行”的名義正式進入中國,可謂名符其實的“百年老店”。而在冷鏈物流方面,太古也已有超過50年經營歷史(1989年太古集團收購了在1889年成立的United State Cold Storage-USCS)。當被問到“太古冷鏈參與中國市場競爭的核心力量是什麼”時,蔡總不假思索地回答:“是經驗!我們有50餘年以上做冷鏈累積下來的經驗,這些經驗涉及到倉儲、運輸、訂單管理、流程管理、品質管理、食品追溯機制等各個方面,類目繁多,細節豐富,足以很好地指導我們今天在中國開展業務的規範化,保證我們的領先性。”

對此,蔡總並未透露更多細節進行解釋,而是舉了一個關於流程管理的例子。他說:“比如在流程管理上,我們在北美、澳洲的一個經過長期實踐的經驗就被引入到中國來。我們在冷鏈的每一個環節,都會收集來自上下游的回饋。上游客戶還有哪些不滿意的地方?下游客戶最需要什麼?這樣經過收集、考量後,我們在整個流程上就能夠進行持續的改進。”

 

服務越多元,物流越精彩

“除了經驗,服務最重要。因為物流本身就是一種服務。”蔡總表示,按照規劃,太古冷鏈的未來目標之一就是“完善中國冷庫網路佈局,利用多元化的物流方案,協助有關企業建立一個冷鏈產業的共同協作平臺”。何謂“多元化物流方案”?什麼又是“共同協作平臺”?蔡總解釋說,現今的冷藏倉儲營運商已不僅是提供冷藏、冷凍倉儲服務,而是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溫控物流服務, 包括:多溫區冷凍、冷藏倉儲服務;倉庫及庫存管理;訂單管理;整板進出服務;貨物分揀/包裝服務;逆向物流/退貨管理;多點配送整合;市內及點到點配送服務;進口報關服務;甚至整合和導入/導出管理方案、為客戶量身定做專用設施等。常規物流業務與諸多增值物流服務相結合,使客戶享受到類似“一站化”服務帶來的便利,即為“多元化物流方案”。比如,可以為客戶提供分揀、配貨、包裝、貼標、簡單加工等服務;提供存貨進、銷、存報表、貨齡報表、斷貨報表和退貨報表;提供存貨資金佔用和存貨周轉數據;為客戶提供合理化的庫存建議;根據銷量預測、歷史銷量、在庫庫存和在途時間,為客戶提供訂單下達服務;根據客戶訂單資訊、生產能力和生產週期與批次,為客戶提供滾動生產計畫等。

“共同協作平臺”的概念則來源與對冷鏈物流的深刻理解,“ 真正的冷鏈是全供應鏈的冷鏈,物流公司只是其中的參與者之一。要做到全程冷鏈,就要構建一個各方都參與的平臺,這裏面有冷凍包裝食品生產商、上游食品加工商、食品及原材料進出口商、水產品批發及分銷商、現代連鎖貿易商及超級市場、餐廳及食品服務連鎖等。協同作戰,才能保證食品「從田間到餐桌」不斷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