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9期-2019年6月] 新時代 冷鏈物流風雲再起 / 協同前行 共探新時代下智慧物流的發展一訪中外運冷鏈...

[專欄] 協同前行 共探新時代下智慧物流的發展一訪中外運冷鏈物流有限公司 總經理、黨委書記 陳海照

 

智慧物流 中外運冷鏈物流 陳海照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的興起,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物流平台企業”為發展願景的中國外運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外運)旗下的中外運冷鏈物流有限公司(簡稱:中外運冷鏈),將賦能冷鏈物流及各個領域,與客戶、行業共同探尋智慧物流,在新時代下轉型發展的商業契機。

 

機遇與挑戰並存

倒逼企業變革

    此次參加“亞洲物流雙年展2019品牌展&亞洲智慧創新物流大會及展覽”,中外運冷鏈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陳海照先生表示,一方面是希望與友商、媒體間加強交流,共同探討在新時代下智慧物流發展的方向;另一方面是希望能為物流行業的發展,貢獻中外運冷鏈的一份力量。展會上,中外運冷鏈特別為現場的來賓精心準備了一份禮物,即為了紀念中國外運登錄A股所製作的《新時代中國智慧物流發展報告》(下文簡稱:報告)。報告詳細闡述時代之勢、智慧之創、變革之路與未來之見共四個篇章,全面展現中國智慧物流發展模式,為產業向智慧物流轉型,提供理論指導和發展路徑。中國外運把物流作為關係民生福祉的理想和事業來奮鬥,持續為國家、人民、為行業創造社會價值,也為客戶、為股東創造商業價值。

    在智慧物流與新零售的發展下,陳海照強調新零售已不完全是零售本身,它代表著商品模式與生活模式的變化,而最快的就是使冷鏈發生變化,包括對整個物流供應鏈的影響等,這既為冷鏈物流的發展帶來了機會,也帶來了挑戰。機會是末端配送的市場潛力巨大,挑戰是在中國客觀的地理環境下,要兼顧規模化與精細化末端配送兩者。面對這種現狀,陳海照表示中外運冷鏈,會加速改變和優化運營模式、管理模式等,一方面進一步強化終端城市配送的能力,使冷鏈更貼近消費者;另一方面升級科技手段,使管理模式更精細化。同時,陳海照說到中外運冷鏈也有了新的發展方向,即由“進城”走向“淘金”。

 

實力雄厚,

可提供多元化物流服務

    據陳海照介紹,中外運冷鏈的主營業務涉及多溫區倉儲、幹線運輸、城市配送、租船訂艙、出口代理等多元化物流服務,現已形成“倉幹配一體化”冷鏈物流網路服務、進出口冷鏈服務、供應鏈綜合服務三大業務平臺協同發展格局,並與眾多知名企業建立了物流戰略合作關係,如宜家、華潤、蘇寧、沃爾瑪、喜士多等。

    針對新時代下冷鏈末端配送的發展,陳海照表示中外運冷鏈將從重點關注“Bto大B”的業務延伸到“Bto小B”的業務,並會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如移動冷櫃、前置冷藏箱等。在城市末端配送“最後一公里”方面,中外運冷鏈也做出了許多成績,如為上海市的商超、便利店(1, 000多家門店),以及為廣東省的7-11(1,000多家門店)提供服務。在之後的發展中,中外運冷鏈也將繼續發揮倉幹配網路服務的優勢,強化“進城”服務能力。

    在“進城”的基礎上,中外運冷鏈也將迎來發展進出口冷鏈服務的新機遇,如進口高端食材等,也就是“出海”意義所在。在“進城”與“出海”的前提下,中外運冷鏈將強化網路建設,使全國的物流網路與資訊網路相結合,形成統一的資訊平臺。實現“進城”、“出海”兩個理念後,中外運冷鏈將形成差異化發展,即“淘金”理念,以更深入發展供應鏈綜合服務,更好滿足新零售下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