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9期-2019年6月] 新時代 冷鏈物流風雲再起 / 豐田堆高機以最優秀的品質 保證中外運上海冷鏈物流的...

[市場點擊] 豐田堆高機以最優秀的品質 保證中外運上海冷鏈物流的服務品質

 

豐田堆高機 中外運上海冷鏈物流有限公司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外運上海冷鏈物流有限公司(下文簡稱:中外運上海冷鏈)與豐田堆高機強強聯合,共同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中外運上海冷鏈總經理邵海濤談到市場時說道:冷鏈市場目前還是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首先是原先冷鏈缺失的部分,現在已經逐漸被彌補,其次大型食品進出口貿易的頻繁,也提升了冷鏈的需求量。對此,中外運冷鏈也重新調整了自身的業務方向,以食品領域為業務重點,在原有的倉儲、幹線運輸、配送等服務基礎上,逐步開展進出口貿易和供應鏈服務,轉型為綜合性的物流供應鏈服務商。

 

高速發展帶來行業 “雙刃劍”

龐大資源投入成為優勢

    冷鏈行業的高速發展,也造成了目前行業品質的參差不齊,邵海濤認為這些對於行業來說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行業的熱度帶來更多資本的青睞,也為這個行業帶來和培養了眾多的人才;另一方面,企業間的競爭也變得相對無序,甚至出現了不良競爭導致的劣幣驅逐良幣情況。那最終受損的是客戶利益。邵海濤補充道,由於冷鏈是重資產投入,服務本身就有著不低的成本,那採取低價競爭勢必只能選擇負債運營或降低服務品質。長此以往,前者必然會造成企業無法持續或者服務品質的降低,後者則是直接損害客戶利益,最終將導致雙輸。

    相比之下,中外運冷鏈最大的優勢就是其擁有龐大的資源投入,以及多年來積累的品牌信譽。不過邵海濤也坦言,在目前的市場狀態下,為了保證服務品質,兼顧企業盈利,這確實給中外運冷鏈帶來了一定的挑戰。因此,對於中外運冷鏈而言,將自身定位於行業高端,為一些注重品質的客戶服務才是正確的選擇。目前,中外運上海冷鏈已經為百勝、宜家、喜士多還有蘇寧等知名客戶提供了優質服務。

 

可靠的服務體系

    談及優質服務的保障,邵海濤解釋道,一方面中外運冷鏈有著嚴格的服務品質標準,並建立完善的服務體系,另一方面中外運冷鏈對於硬體的投資也是非常重視,雙管齊下,才能夠成就優秀服務品質。

    服務體系方面,邵海濤特別談到了目前流行的可追溯。中外運冷鏈的每一個訂單都是有據可循的,同時也會配合客戶進行可追溯的建立與實施。以上海地區的喜士多便利店為例,其商品從原材料開始,就直接二維碼全程與商品綁定,並且伴隨著該商品的生產、存儲、銷售等過程,商品所涉及的保質期、各環節溫度等相關的資訊都會在二維碼上體現,同時未來也將通過開放這個二維碼,來給消費者公示全程冷鏈的狀況。

 

與豐田堆高機合作

滿足服務的新需求

    硬體方面,邵海濤重點談到了與豐田堆高機的合作。因為在冷鏈部分,豐田堆高機是中國外運集團的集採供應商,當然我們在有堆高機需求之後,也一直在瞭解整個堆高機市場,經過對比幾家堆高機的性能以及對產品、倉庫的作業要求,加之豐田堆高機自身的努力,最終促成了這次合作。邵海濤在講述雙方合作的原因時說道。

 

需求與推薦的解決方案

    據瞭解,由於中外運上海冷鏈目前主要以食品冷鏈作業為主,採用了三班的工作機制,基本上在白天需要不間斷地整托盤進貨,並進行上架作業;夜間22:00後和早上開始發貨到上海周邊的商超,需要不斷地下架和拆零;同時還有大量的分揀工作,全天不停地進行分揀。

    為了滿足這些作業需求,豐田堆高機提供了以下幾款產品和解決方案:針對中轉區和冷庫內中長距離運輸,推薦使用機動性較高的BT LPE200電動托盤車;針對不需要進入冷庫的中轉區作業,提案適用於多工況掏箱作業和中轉搬運的三支點平衡重電動車TOYOTA 8FBE;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了進一步提升存儲效率,降低能耗成本,中外運採用了雙深位貨架存儲,豐田提案配套的是Raymond DR雙深位冷庫型堆高機;揀選和短途運輸建議使用BT LHM230手動托盤車。中外運上海冷鏈亦全盤接受了這些建議,採購了共計30台設備。

 

現場回饋相當滿意

    據現場回饋,活躍於中外運冷鏈各內部物流環節的豐田堆高機,確實較好匹配了各工況的作業需求。例如具備驅動輪懸浮結構的LPE200電動托盤車,能夠平穩出入有門檻、地縫等地面不平整的區域。而TOYOTA 8FBE三支點電動車操控舒適便捷,尤其是方便存取貨的一鍵水準功能和方便倒車作業的後輔助扶手,得到了一致好評。此外,配套雙深位貨架存儲的Raymond DR堆高機,不僅滿足了冷庫密集存儲需求,還可提供三種不同的駕駛姿勢,在不同操作中為駕駛人員確保了最佳視野和舒適性。

    除此之外,豐田堆高機也提供了完善的售後服務,做到了1小時回應,基本在數小時內就能夠完成維修,同時還會提供定期維護和保養服務,確保車輛始終能以最佳狀態投入運作。在現場採訪時,本刊記者順便採訪了上海市政府消防安全部門前來檢測設備的工作人員,其表示中外運上海冷鏈的車輛從未有過被要求整改的情況。我們現場對豐田車輛的品質、操作的簡便性、售後服務等方面的回饋,都非常滿意。邵海濤補充說道,最重要的是,豐田堆高機不是以低價獲得訂單,再以高價的售後服務,來賺取利潤的方式來促成合作,整個合作過程也是公開透明,這是我們非常欣賞的地方,所以我們也希望未來能夠繼續保持這樣的合作關係。

    談及未來中國冷鏈物流的發展,邵海濤表示“新零售”等新商業模式將會影響冷鏈行業的發展。一方面,這些新模式將促進企業理解冷鏈的重要性,消費者也將更多地關注冷鏈物流方面;另一方面,不少新零售企業正在逐步地搭建自己的冷鏈物流服務體系,並且也在逐步謀求市場化,這對於原有的冷鏈物流企業而言將會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對此,邵海濤總結道:中外運冷鏈肯定持開放態度,在保證品質的基礎上與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共同推動中國冷鏈事業的發展。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