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9期-2019年6月] 新時代 冷鏈物流風雲再起 / 中外冷鏈宅配異同點

[封面故事] 中外冷鏈宅配異同點

 

中外冷鏈 冷鏈宅配 異同點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隨著生鮮電商、蔬果宅配等消費需求的增長,近年來亞洲冷鏈物流市場的發展迅猛,並得到了各國相關政策方面的支持。但對亞洲冷鏈宅配來說,依然處在初級發展階段,與國際市場上的冷鏈宅配相比,還存在著一定的不足。本文將以順豐、圓通、雅瑪多、聯邦快遞為例,來探討中外冷鏈宅配的異同點。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的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冷鏈物流市場規模已達到3,035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485億元,同比增幅19%。預計2022年,中國冷鏈市場整體規模將達到4,500億元。而台灣冷鏈物流服務規模,也達約新台幣500億元(不含國際冷鏈運輸),面對前景廣闊的冷鏈物流市場,中外冷鏈宅配企業紛紛發力,想要在市場競爭中分得更多冷鏈的“蛋糕”。

 

中國冷鏈宅配企業

 

領跑行業發展的順豐速運

與奮力發展的圓通速遞

    順豐憑藉多年在物流領域的網路基礎和運營經驗,已在中國“冷鏈+速遞”行業佔據了一席之地。通達系快遞企業也緊隨其後,相繼發展冷鏈業務,如中通推出“優先達”等服務,申通成立子公司“上海申雪”等。而圓通作為通達系,在中國僅有的兩家擁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營快遞企業之一,多年來在航空上的建設,也為其發展冷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圓通在食品冷鏈宅配上與順豐有著一定的相同點:在生鮮配送上,圓通推出與順豐“生鮮速配”“冷運到家”類似的“鮮運”服務;在蟹類專屬快件上,圓通推出與“大閘蟹專遞”類似的“大閘蟹特快”,兩者都有著專機原產地配送、極速理賠、科學保鮮、專業包裝等特點;在凍類食品上,圓通推出與“冷運到家”類似的“鮮配”服務,兩者都是通過冷藏/冷凍運輸設備和溫濕度監控設備,對其進行全程溫控運輸。

    圓通的冷鏈宅配與順豐也有著不同:在生鮮配送上,順豐的“生鮮速配”針對同類產品會進行優先配載和派送,而圓通的“鮮運”是對需要低溫運輸的生鮮食品進行集中配載,這與順豐的“冷運到家”也有著相似性;針對客戶貨物不足整車運輸的需求,順豐推出“順豐冷運零擔”,而圓通就沒有細分出這一服務;在醫藥冷鏈宅配上,順豐推出“醫藥專遞”、“順豐醫藥零擔”、“醫藥專車”等服務,其中“醫藥專遞”可為醫藥行業客戶提供寄遞溫度敏感藥品/試劑、低溫運輸生物樣本等物品,並通過專業包裝和物流設備,確保物品在運輸過程中保持在可控的低溫範圍(2~8℃)內,而圓通冷鏈宅配主要集中在生鮮、食品上。

    此外,在配送體系上,順豐與圓通也有著不同,截至2018年12月末,順豐已有51座食品冷庫、運營面積達23.7萬平米,672台冷藏車、121條食品運輸幹線。並且順豐食品冷庫已通過國際化高標準DQMP資格認證,具有先進的自動化製冷設備、智慧溫濕度監控系統。通過GSP驗證醫藥自有冷藏車236台,並配備完善的物流資訊系統以及自主研發的TCEMS全程視覺化監控平臺。目前,順豐冷運業務已覆蓋食品行業生產、電商、經銷、零售等多個領域。而圓通依託自身具備的智慧冷鏈物流系統、視覺化監控、溫控技術包裝三大核心技術也打造了一站式冷鏈配送服務體系。據圓通官網顯示,圓通冷鏈自建車隊,自有冷藏車30輛,可協調社會資源車輛超500輛,並且其成功開通了北上廣、江浙滬、重慶等城市的多條幹線,並根據不同地區的具體情況,實現了當日達、次日達,提高了冷鏈運輸的時效性。

 

國際冷鏈宅配企業

 

獲PAS1018認證的雅瑪多集團

與創新冷鏈解決方案的聯邦快遞

    雅瑪多集團是聞名全球的世界500強企業之一,其宅急便事業已深耕行業近百年,在日本可謂家喻戶曉。現今,雅瑪多集團在亞洲的發展也較為迅速。與此同時,全球最具規模的速遞運輸公司之一的聯邦快遞針對醫療保健產品這一特定市場,在亞太地區範圍內推出了多個冷鏈運輸解決方案。

    雅瑪多集團的特色產品是低溫宅急便,其利用冷藏(0~10℃)和冷凍(-15℃以下)兩種溫度管理系統,確保全程低溫冷鏈,主要適用於新鮮水果、蔬菜、海鮮、牛奶、糕點、高檔紅酒等。而聯邦快遞的冷鏈宅配主要集中在醫藥領域,其可為客戶提供“門到門”的快遞和全程監控服務,包括從中國大陸出口的“聯邦快遞國際優先快遞服務”和國內的“優先達”服務。這些服務有著凝膠包溫控、FedEx冷藏托運包裝的特點,其中凝膠包溫控可為需要控制在-20~0℃、2~8℃和15~25℃三個溫度段的貨件提供72~120小時的冷藏環境,並且有從10~3410L等多種容積的包裝選項;FedEx冷藏托運包裝則無需預冷,可為需要溫度控制在2~8℃的貨件提供高達96小時的冷藏環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