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9期-2019年6月] 新時代 冷鏈物流風雲再起 / AI物流系列報導3一無人車

[特輯] AI物流系列報導3一無人車

 

AI 物流 無人車 AGV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特約撰稿人

 

    無人機適合的是高單價的商品進行點對點的配送,而且因為載重與本機重量,太輕的無人機承載有限,只要瞬間側風過大就容易出事;較大的無人機雖然可承受稍微劇烈的天候,但是因為安全因素也不適合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穿梭,如果考量彈性與運輸成本,無人車的效益還是高於無人機。根據國外研究指出,物流成本中,又以最後一哩(last mile)的處理成本最大(圖1)。

 

圖1:最後一哩的物流成本佔比(資料來源: Honeywell, 2016)

 

        有些解決作法是透過智取櫃,將商品放在櫃子內等候消費者在方便的時間自取,但是智取櫃的設置點並不好找,熱門地點的租金高,再加上需要電力與人員定期巡視,也需要裝設保全與監視系統,如果設置點不夠「便民」,不是消費者每天會經過的路線,也容易成為蚊子櫃。但是如果整合無人車與智取櫃,就可產生綜效(圖2)。

 

圖2:都會區整合無人車配送與家戶專用智取櫃

 

    Fedex在今年二月,提出了新款的都會區配送機器人(圖3),這款機器人的輪胎設計可輕鬆跨過人行道的高低差,爬樓梯、自動停等紅綠燈、障礙物自動停止,幾乎人類配送員可做的都可在這部自走型機器人上做到。

    無人車的使用,使物流系統從原本的傳統工作工時,變成全年無休、24小時的服務基礎建設,透過這類無人載具的使用,供應鏈系統的可靠度將可大幅提升。圖3:Fedex的都會區配送機器人,可爬坡、自動停等紅綠燈

    除都會區短途配送,在長程道路運輸方面,目前比較成熟的作法是採用成群車隊(platooning)方式(圖4),也就是自動駕駛不是僅一台車,而是三台以上的車隊,每台車緊跟著前車,第一台車負責監控與導航,這樣就可將自動駕駛的科技成本降低,不需要每台車都安裝先進的視覺控制技術,而成群車隊因為是定速行駛,因此可節省燃油效率,因為只要第一台車裝設導流板負責「破風」即可。包括Volvo、Fedex都已在2018年開始測試這樣的技術,以避免司機員難覓,以及日趨嚴苛的勞動法規。

 

圖4:成群車隊有助於燃料節省,同時可互相備援

 

    無人車初期投資成本大,但是相對而言無人車不須考量勞動法規對於工時的限制,也不須擔心司機員不足、疲勞或是調度問題,相當適合大型企業規律性的物流運作,其他少部分不規律的運作,例如臨時性的貨量增加、或是因為天候不佳、原本規劃的路線阻塞,導致無人車無法行駛,再派出有人駕駛的車輛作為備援方案。

配套措施

    在都會區的建築設計上,目前對於無人車尚無配套的車道或是入口門,可讓無人車直接駛入建築物內,例如許多大樓使用的是氣派的旋轉門,或是厚重的玻璃門,這種門頂多可讓無人車開到門口,尚無法做到真正的戶對戶

    要使無人車加速商業化,最佳方法就是透過示範計畫區,先在封閉區域試行,並且同步進行相關法規的檢討。提早立法的意義不大,因為試行過程中,必定會出現許多法規未能考慮到的問題需要調整。

    而在商業界要能運轉,政府可提供申請平台,讓個別企業,或是供應鏈上下游聯盟企業可申請固定時間、固定路線、固定運轉速度進行點對點運作,例如從A公司的工廠、配送到B公司的倉庫。

    政府在促進無人車產業發展時,除了應加速相關法規與標準的制定,更應在基礎建設方面多加力道,舉例來說,無人車需要有可識別的外觀、專用車道與鋪面標線設計、交通管制訊號(例如路口紅綠燈的訊號規格必須讓無人車可接收),車隊的使用執照(類似計程車發證)、5G通訊基礎建設、都會區自動充電站、轉運中心(供無人車與大型車輛進行貨物接駁轉運)、緊急拖吊與應變處理,以及最重要的無人車監控管理中心。比起無人車本身而言,整體基礎建設與制度的配套,才有辦法讓無人車降低成本,並在物流產業發揮效益。

產業變化

    從長期的角度來看,隨著無人載具的普及,消費者對於電商配送時程的容忍度必定越來越低,也就是說,最後一哩的時效與可靠度,將是維繫消費者的重要因素。為了強化最後一哩配送,以及無人載具因為電池壽命無法跑太遠的原因,傳統的大型物流中心必須縮小規模,在有限的空間內做垂直化的運用,這時候料架疊多高都不是問題,因為可整合自動倉儲系統,

    其次,無人車的出現使得電商系統的訂單變更點從目前的「揀貨前」,可再進一步延伸到「到著前」,也就是說,只要商品還在無人車上,消費者可以取消訂單,甚至可以臨時要求變更配送點(前提是地址變更範圍不能太大)。

    中小企業不像歐美有這麼大的貨量,可以一次三、四台成群車隊一起運作,因此可透過異業聯盟,例如電動車廠負責研發專用的帶隊車頭,物流業者僅需配置簡單的自動跟車系統,就可在夜間進行成群車隊的運作。無人車的重點不在於全面的高科技導入,而是其實施的目標:安全、效率、可靠。

    無人車的導入與管理資金投資相當龐大,管理成本也很高,對於利潤不高的物流與電商產業而言恐怕望之卻步,而且許多專業已經超過傳統的配送領域,麥肯錫顧問公司預期,都會區的自動化物流配送最終促成一種新的第四方物流(圖5),也就是最後一哩產業(last mile player),這類業者須建構都會區必要的基礎建設,以及無人機、無人車隊的管理維護;電商業者則是可透過家用的智慧音箱,將服務的能量延伸到消費者家中,提供更多元的電商服務,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商、長程配送、最後一哩配送三者的產業樣貌將會越來越明顯。

圖5:都會區自動化配送將衍生新興產業(資料來源:McKinsey)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