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9期-2019年6月] 新時代 冷鏈物流風雲再起 / 馬來西亞Klang Valley 物流地產業的新機...

[特別企劃] 馬來西亞Klang Valley 物流地產業的新機遇

 

馬來西亞 Klang Valley 物留地產業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隨著製造商和物流運營商,尋求降低高昂的土地成本,並將業務集中起來,開發商建造最先進的大型立體倉庫的勢頭,正持續高漲。馬來西亞政府政策的進一步明朗,使其Selangor雪蘭莪州大吉隆玻區域的Klang Valley巴生谷工業物流地產市場前景樂觀。

 

    儘管外部環境競爭加劇充滿挑戰,但對外國投資者而言,馬來西亞依然是頗具競爭力的投資地。在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GCR)中,馬來西亞投資競爭力在亞太平洋14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25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香港、臺灣、韓國和紐西蘭。

    從中期來看,中美持續不斷的貿易衝突,使馬來西亞在電子積體電路、液化天然氣和通訊設備領域尤其受益。不受中美貿易戰引發的關稅影響的競爭優勢,可能成為馬來西亞吸引這兩個超大經濟體製造商,赴馬建廠的契機。

市場指標

    2018年1月至8月,馬來西亞政府批准了616億令吉(馬幣MYR 1令吉約為新台幣TWD 7.52元)的國內外投資,高於2017年同期的404億馬幣,其中製造業占498億馬幣,約占批准投資的80.8%。在所有批准的投資中,外商直接投資438億馬幣占比71.1%,同期占比60.4%為244億馬幣。2018年10月,馬來西亞的工業生產指數(IPI)比去年同期上漲4.2%,製造業和電子產業的高產出成為IPI 增長的有力支撐。

    2019年馬來西亞政府,宣佈了幾項支援工業增長的措施,特別是高科技產業。國家工業4.0政策或工業4.0就緒性評估,促進了電氣和電子、機械和設備、化學品、航空航太和醫療設備領域關鍵部門的增長。這將為提高生產力、創造就業機會和製造業的高技能人才庫鋪平道路。

     馬來西亞Selangor雪蘭莪州,作為東盟市場的門戶,擁有發達的基礎設施和大量的熟練勞動力,2018年1月至6月期間,已獲批多達83個製造業項目,以31億馬幣的意向資本投資,排名全國第三。

 

工業地產投資亮點

    位於Subang市(梳邦再也,馬來西亞雪蘭莪州中部)的Khazanah Nasional公司開發的航空航太港口,將在Khazanah公司與Majlis Amanah Rakyat(Mara)等機構的參與下重新煥發生機。該地產項目開發始於1997年,占地80英畝,2020年前,當地政府的目標是在該地塊再引進30多個中小型企業。由此形成一條被稱作為Selangor“3S”的航空航太帶(3S,即Subang、Serendah and Sepang位於Selangor州的城市),以實現2019年~2020年馬來西亞的航空航太工業的進一步穩定增長。

另外,未來將在Pulau Indah島建設一個占地380英畝的自由貿易區(FTZ),這也將成為刺激貿易,推動Klang港口航運和物流活動的催化劑。

物流地產供需

    2018年8月,LYL集團為客戶定制了兩個面積分別為11.8萬平方英尺和15.4萬平方英尺的倉庫,該設施位於Shah Alam U10區占地65英畝的LYL 物流園區。DB Schenker物流公司為擴展業務將入駐其中。

    Axis Mega配送中心(AMDC)的第一階段建設,近期已完成。位於Telok Panglima Garang的Taman Industri Sijangkang Utama,由Axis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Axis REIT)開發,配置的高規格設備包括高端噴淋系統、LED照明和雨水收集系統,吸引了雀巢公司將全新分銷中心設在這裡。

    尚在建設的銀河物流中心位於Kuala Selangor,占地60英畝,由Alpha Galaxy Group公司開發。物流中心包括兩個總建築面積為150萬平方英尺的倉庫,均配備符合FM標準的消防系統。馬來西亞Continental Tyres PJ 公司將使用超過一半的倉庫面積(850,000平方英尺)作為全國配送中心,該設施預計將於2019年第一季度建成。

    在Shah Alam的Nippon Express(馬來西亞)私人有限公司工業園區21區內,新的倉庫將在原銀鳥位址上建造。這座全新的雙層倉庫占地14.7英畝,總建築面積為682,658平方英尺,配備寬坡道。該工程正在進行中,將於2019年12月完工。

    即將成立的CJ物流公司總部位於Bandar Bukit Raja,由一棟3層倉庫構成,該倉庫配有一棟3層辦公附樓和多層寬坡道,總建築面積為525,949平方英尺。該建築工程已完成65%,將於2019年第二季度竣工。CJ物流公司將部分出租該設施,預計待設施啟用後將實現全部入駐。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