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以全球視角迎接中國電商物流新時代

[專欄] 以全球視角迎接中國電商物流新時代

 

聯邦快遞 FedEx

 

文章來源:聯邦快遞 高級副總裁 陳嘉良

 

  

 

  今年正值聯邦快遞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第30個年頭。作為最早涉足中國市場的國際物流與快遞公司,我們有幸成為了改革開放30多年的見證者與參與者:從90年代初外商大量進駐中國設立辦事處,快遞業務以進口為主;到90年代中期,中國崛起成為製造中心,拉動出口快遞業務迅猛增長;直至2001年中國加入WTO後至今的經濟騰飛,聯邦快遞始終站在國際貿易的最前哨,作為全球貿易的先鋒洞察者,迅速把握市場發展先機。

  當前,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子商務市場。1998年,中國第一筆互聯網網上交易成功,歷經16年的發展,2014年上半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已達到人民幣5.66兆元,並以30.1%的同比增長率,繼續大步向前。預計到2020年,中國網路零售市場可能增長至人民幣4.2兆元。隨之催生的是一大批電子商務從業者,網路就是他們的通路,廣大的線民就是他們實實在在的消費者,而迅速、簡便的運輸流程則成為了增進客戶體驗、增強客戶粘性的制勝砝碼。在帶來巨大發展契機的同時,電子商務也為物流行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業務量的急速增長,拷問著快遞公司資訊處理、貨件管理、服務創新、運輸網路、海關通關、人力資源等方方面面的綜合實力。在中國偌大的電子商務市場中,沒有人能做到“大小通吃”、“一家獨大”,因此,物流企業應有所側重地開拓和提供服務,深耕自身擅長的領域,才是明智之舉。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