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IKEA 的供應鏈管理

[國際物流] IKEA 的供應鏈管理

 

IKEA 供應鏈 歐美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歐美物流的發展一直是亞洲國家效法的對象,其設備技術的研發,資訊系統的革新乃至管理模式的發展,都是亞洲國家觀摩學習的對象。本專欄特邀專家搜集歐美最新之期刊與專業網站中精彩之內容編譯而成,與讀者分享最新之科技技術與商業模式。— 編輯部編譯


 

不論是物流或是供應鏈管理的執行策略,永遠都沒有標準答案,永遠都沒有最佳做法,而是不斷根據商品的特性、消費者習慣、科技與環境做出較佳的調配。

要設計出一個價值1,000美元的餐桌,對於傢俱設計師來說根本不是難事;但是如果要做出一個只要50美元的餐桌,而且具備多功能、耐用又不容易壞,全世界大概只有IKEA做得到。

 

 

IKEA目前在全球27個國家總共有315家實體門市,歐洲門市最多,佔了70%,其次是美國。IKEA也是全球最大的傢俱連鎖通路,每年大約推出2,000種新產品。IKEA的設計是讓自己內部的專任設計
師與全球的獨立設計師(freelancer)一起合作,因此永遠有源源不絕的設計。不過,之所以IKEA所設計的傢俱總是有人買,並不僅是因為「便宜」,而是消費者知道,IKEA所做的傢俱真的有解決到消費者居家可能的問題,而且IKEA的傢俱設計涵蓋了0歲到99歲;從浴室到客廳、從家裡的天花板、牆面、地板;從屋內到屋外,IKEA總是會不斷觀察消費者可能的需求,並轉換成創新設計的來源。

IKEA與其他業者最大不同,就是將商品分解成易組裝的組件,然後讓消費者可以買回家後用最簡單的方法組裝,這個策略是IKEA所謂的cost-per-touch,也就是說,在整個傢俱供應鏈中,從生產一直到這個傢俱被送到消費者家裡,需要經過不同廠商的手去生產、組裝、包裝、運輸,如果能夠減少這些看不見的手,就可以讓消費者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傢俱。

在降低成本方面,IKEA比較少聘用業務推廣人員,而是強化各門市的展售空間設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IKEA為了推廣某個新設計出來的傢俱,會在門市內實際佈置出一個家裡使用的「情境擺設」,所以消費看到實物以及擺設的狀況,就可想像得出來這個東西買回家後是否實用,因此消費者總喜歡實際到IKEA門市參觀,而這也是IKEA在物流上的成功策略,就是「讓消費者到店內」心甘情願的把傢俱「自己搬回家」。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