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更高執行力 更高效率 更低成本─ 專訪東風捷富...

[特輯] 更高執行力 更高效率 更低成本─ 專訪東風捷富凱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謝黎晟

 

東風捷富凱物流 謝黎晟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日前,中國新華社發佈消息稱,2013年中國汽車產銷量突破2200萬輛,2014年有望突破2,400萬輛,產量約占全球1/4,位居世界第一,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汽車大國,中國汽車物流業也因此成為朝陽產業,不斷吸引著國際知名汽車物流供應商進入。

東風捷富凱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捷富凱”)是歐洲領先的汽車物流服務供應商捷富凱GEFCO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與中國東風鴻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合資成立的一家專業汽車物流企業,主要為神龍汽車公司、東風乘用車等汽車主機廠,提供優質的零部件物流、生產物流以及售後備件物流服務,目前已經是華中地區的行業領軍企業。那麼,東風捷富凱依靠哪些優勢獲得成功?為合作夥伴提供哪些服務?未來又有什麼新的舉措?本刊專訪了東風捷富凱總經理謝黎晟,請他與我們分享東風捷富凱的故事。

謝黎晟,武漢理工大學碩士畢業,高級經濟師,在運輸、汽車和物流領域有近20年的工作經歷,現任東風捷富凱武漢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

 

KPI 考核制保障執行力

2008年創立至今,東風捷富凱取得了極大的發展,年營收入從780萬元人民幣成長到1.9億元人民幣,員工數從648人成長到1500人。同時,其業務範圍不斷拓展,技術實力和資訊化水準不斷提高,已經成為與神龍汽車公司、東風乘用車等汽車主機廠相互依存的戰略合作夥伴。

謝黎晟表示,企業的競爭力來源於良好的執行能力,尤其是在流程複雜的汽車生產物流領域。為此,東風捷富凱引進並建立了適宜自身物流發展的管控體系,如PES卓越物流體系、SMQ汽車物流品質管制體系、崗位標準化作業指導書及VRS審核等標準化制度,並通過層級KPI管控體系保證其執行到位,以達到優化流程效率,提高服務品質的最終效果。“再好的物流設計、再嚴格的管理,只有執行到位才具有意義。”

 


東風捷富凱設立了經營管理部,對從公司級、部門級到班組級的所有人員,在交付及時率、物流廢損等各個方面分解量化指標,進行全程KPI監控,打分與績效掛鉤。謝黎晟舉例說,東風捷富凱一個物流運營部門約500名員工,根據車企生產節拍實行三班制,在過去,晚班的時候可能會缺乏一些監控。現在,從部長、主管、小班長再到基層員工,以最簡單的指標(如停線、離崗率、費損率等)進行層層考核,定期進行KPI打分和排序,使得每個人的責任明晰。並且在其中引入了競爭機制,“小班長考核不過關,那就讓最優秀的工人上,讓整個機制進行流動,讓每個人隨時處於優勝劣汰的環境中,從而使我們的制度得到貫徹。”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