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貼合客戶需求與高性價比─廣運機電公司在物流設備市場...

[特別企劃] 貼合客戶需求與高性價比─廣運機電公司在物流設備市場的取勝之鑰

 

廣運 設備 萬翔冷鏈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過去20年,中國經濟與社會發展有著跳躍式的成長,製造業、流通業與物流業的蓬勃發展,為自動化設備提供商和系統集成商提供了發展良機。國際各物流自動化設備廠如:日本大福、村田、北商、岡村、IHI、伊東電機等;歐美西門子、德馬泰克、勝斐邇、英特諾、swisslog、Intelligrated、伯曼等;還有一些其他地區與台灣的廠商,如馬來西亞嘉崢機械、台朔重工、鋒馥、盟立、三橋、汎得等,都紛紛湧入中國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在中國,是要與全世界大廠競爭。中國在近幾年,土地與人力成本高速的攀升,逼著企業必須進一步提升物流自動化水準,以減少土地與人力成本,這也推動自動化物流設備市場進入新一輪的高度繁榮期。廣運機電公司1999年進入中國大陸,見證了中國物流行業從起步到繁榮的歷程。在多年的激烈競爭中,廣運憑藉哪些因素不斷擴大和穩固自己的市場比例呢?未來,他們又將如何面對市場的變化?帶著這些問題,本刊專訪了蘇州廣運機電業務副總 張賢明,談談在中國市場的發展看法。

 

 

定制化設備和服務 貼合客戶需求


蘇州廣運機電為台資企業,隸屬於台灣廣運集團,成立於1999年,總部設在蘇州。廣運集團為臺灣股票上市公司,在自動化生產設備領域有38年經驗,涉及領域涵蓋整廠物流自動化系統、自動倉儲系統、液晶面板制程設備及光伏產業等,是臺灣整廠物流自動化系統領域的領導者。進入大陸20多年以來,廣運在國際大型系統集成商和大陸自動化系統集成商的競爭夾縫中屹立不倒,取得了穩固的行業地位和市場佔有率。張賢明表示,廣運的“取勝之鑰”首先在於貼合客戶的需求,實行設備和服務定制化的策略。“標準化的設備不可能適合每一家客戶,廣運要做的,就是完全根據客戶的條件、需求提供訂製化的產品,做到最大可能契合客戶的需求。

他舉例說,有些客戶的廠房、場地不太適合一些標準化設備,廣運可以根據客戶的情況設計製造不同規格的同類型設備,便於客戶安裝使用,並形成最佳的設備佈局,達到效率的最大化。我們根據洋河酒廠的白酒生產線,在既有的場地限制下,規劃出自動化生產流水線,從保管到輸送再到自動包裝線,為酒廠設計出最先進的生產系統,讓酒廠減少人力與場地面積,讓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取得了客戶的肯定。

 

  

 

同時,作為系統集成商,廣運嚴格依照客戶的行業特點、業務流程選擇設備和制定方案。張賢明說:“不同的行業,儲存方式不一樣,比如醫藥的品類多,我們會推薦客戶採用傳統的立體式倉庫。食品品類少,但是量非常大,我們會推薦穿梭式立體倉庫。不同的儲存方式使流程也各異,我們會結合實際設計合理的方案,選擇相應的設備。每個行業的方案都應該是獨特的。”例如:廈門機場的萬翔物流公司,我們根據客戶冷鏈保稅的需求,對溫度的嚴格控制,並要求最大的存儲能力與出貨速度,我們在-25℃的冷庫設計上,採用了自動倉庫加上穿梭車的存儲系統,讓存儲能力與存取速度提高一倍以上,客戶從廈門機場或是廈門海港進出的商品,有大進大出的,有整批進零出的,有需要流通加工的,有越庫作業的,我們必須充分考慮,並做到最大作業彈性,讓萬翔的物流作業更加靈活與快速,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安全”,作業人員信任的安全,萬翔冷庫已運營將近一年了,已充分發揮物流自動化的效益,萬翔冷鏈現場的作業人員都豎起大拇指說“贊”。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