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日本6S管理風糜全球物流企業

[專欄] 日本6S管理風糜全球物流企業

 

6S 管理 日本

 

文章來源:文/ 王淩峰;圖片來源/ 本刊圖庫台灣和泰汽車

 

6S 管理理論起源於日本

  風靡全球企業界的6S管理,最早起源於日本。早在1955年,日本企業就打出了“安全始於整理,終於整理整頓”的宣傳口號,推行2S管理,其目的是為了確保工廠的作業空間和安全,後逐步提出了3S管理。1986年,日本有關5S管理的著作逐漸問世,由此掀起5S管理的熱潮。5S管理進入中國後,其先行者海爾公司又引進了“安全”一詞,將其發展成為目前的6S管理,即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TKETSU)、安全(SAFETY)、素養(SHITSUKE)。(※註:這裡的S是日文發音取第一個字母)作為現代企業一種行之有效的現場管理理念和方法,6S管理已被許多企業廣泛應用,近年來,越來越多物流企業採用6S管理。

    

 

  6S管理是一種科學合理的管理方法,它涉及到工作意識、制度建設、行為習慣等多個方面。具體來說,就是應用這樣的一種管理思想和理念,創建乾淨舒適的工作環境,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效率和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

 

6S 管理能給企業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那麼6S管理實施後到底能給企業帶來哪些好處,可從下面五點看出:


1. 改善和提高企業形象整齊、清潔的工作環境,容易吸引顧客,讓顧客有信心;同時,由於口碑相傳,會成為其它公司的學習對象。

2. 促成效率的提高良好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氣氛,有修養的工作夥伴,物品擺放有序,不用尋找,員工可以集中精神工作,工作興趣高,效率自然會提高。

3. 降低生產成本通過實施6S,可以減少人員、設備、場所、時間等等的浪費,從而降低生產成本。

4. 改善員工精神面貌,使組織活力化人人都變成有修養的員工,有尊嚴和成就感,對自己的工作盡心盡力,並帶動改善意識,增加組織的活力。

5. 縮短作業週期,確保交貨期由於實施了“一目了然”的管理,使異常現象明顯化,減少人員、設備、時間的浪費,生產順暢,提高了作業效率,縮短了作業週期,從而確保交貨期。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