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Toyota Way 之下的人員激勵與共好凝聚

[專欄] Toyota Way 之下的人員激勵與共好凝聚

 

Toyota 日本豐田汽車 JIT

 

文章來源:和泰汽車 零件部

 

  台灣國瑞汽車是日本豐田汽車TOYOTA 與台灣和泰汽車公司,所合資成立的汽車生產企業,TOYOTA 將日本的精益生產Just in Time 的理念引進台灣後,在台灣TOYOTA 汽車製造上,得到百分百的實現,成為TOYOTA 精益生產的標竿。和泰汽車專注於精實服務上,從精益生產到精實物流,和泰汽車將零件倉庫導入精實物流作業後,同樣得到最佳的效益。精實物流適合各種物流現場,它實現的是一種拉式物流管理,讓物流現場得到不斷的改善、改善、再改善,讓企業得到最佳的效益。和泰汽車將精實物流的作業原則,轉變成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藉由教材與道具,以遊戲的方式,分組進行訓練,讓學習者充分理解庫存決策、入庫作業、揀貨作業、出庫作業等的原則與方式。精實物流適合各種產業引進與學習,目前已在台灣授課,上課學員已達1200 餘人次,2011 年底引進大陸授課,目前長期學習的企業有:華碩電腦、富士康集團、捷安特自行車、統一企業、香奈兒化妝品、台積電、中華航空、三陽機車、光陽機車、山葉機車、僑泰物流、台灣大學、政治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500 多家企業與學校。─ 編輯部


  著名的美國心理學家Fredrick Herzberg曾於50年代末期提出了劃時代的激勵理論-雙因子理論(Two-Factors Theory);在這個理論當中,他明白地點出成員對於組織滿足與否,深受兩因素影響:保健因子(hygienefactors)、激勵因子(motivation factors)。據此理論所示,保健因子係維持成員對於組織認同的基本事項,缺乏保健因子將造成成員極度不滿,而保健因子的持續增強,對滿意度推升,效果有限;反之缺乏激勵因子並不會有負面衝擊,然設法創造激勵因子將有助於滿意度正增強。

  豐田汽車全體行為圭臬Toyota Way強調「持續改善」及「人性尊重」,後者所考量,便有部分層面呼應了雙因子理論的內涵;當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成為方興未艾的效率作業顯學時,如何在軟實力之下建構更為充沛的改善能量,激勵活動與士氣凝聚,至關重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