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村中醫療器械以密集型新物流基地的尖端系統 強化醫療...

[特輯] 村中醫療器械以密集型新物流基地的尖端系統 強化醫療器械製造銷售複合商務活動

 

村中 醫療器械 醫療

 

文章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

 

醫療器械製造•批發‧ 零售的綜合企業

◆ 3 個角色

村中醫療器械(株)是一家複合型企業,業務內容涉及醫療器械、醫科理化學器械、醫療材料、檢驗藥品等的製造、批發、零售,乃至醫院設備設計總體規劃(圖表-1)。公司目標是:本著“顧客第一”的精神,與醫學界、醫生、護士、工作人員攜手,通過醫療,將“安心醫療”送給每一名患者。

該公司具有3個角色,分別是:①醫療器械製造廠(進口•日本國內製造研發•國內OEM);②商社(日本國內批發•海外出口);③經銷商(大阪近郊零售),各項業務穩定展開,3個領域的知識和資訊相互合作,應對社會變化,引領行業發展。“本公司的製造商功能定位是:以從海外進口優質的、提供給醫療現場的進口商品為中心,包括本公司研發的PB•OEM商品。”該公司執行董事,管理本部・物流統括部部長穐田 薰先生作了以上說明。“商社功能就是本公司原來的大批發業務,將商品批發給全國各地的經銷商。另一個就是經銷商功能,向大阪府和隔壁縣的部分地區直接銷售,給醫院採取直接交易方式。批發和製造商這兩個功能正式展開,在同行業中也只有我們公司一家,批發和直接銷售大約各占銷售總額的百分之五十”。

 

 

◆經營品種40 萬件

村中醫療器械的商品群特別有優勢,包括醫院診斷和治療所使用的醫療器械,以及外科治療領域。從手術刀等小器件,乃至病床,擔架、手術器械清洗消毒用乾燥機,涉及醫院所使用的全部品種,流通的產品合計約40萬種以上。批發部門基本上是一天配送一次,直接銷售商品1天配送2次,導管或植入手術等相關設備的緊急配送也很多,直銷部隊的部分成員24小時隨時待命。

◆醫院減少

日本的總人口開始減少,老齡人口卻不斷增加,預期醫療領域成長,是為數不多的一個領域。但是醫院的數量還在持續減少,市場現狀不容樂觀。20張床位以上的醫療機構是病院,19張床位以下的醫療機構是診所及醫院。數年前開始,日本政府建議“家庭專職醫生”,診所、醫院正在增加。相反,病院數量從10年前的1萬1千家減少至目前的8千家,已成了地方的大問題。
另一方面,護理設施不斷增加,這是醫療設備需求不斷擴大所致嗎?還無法預測。所以本公司必須強化物流體制、提高效率,鞏固現有體制。

 

  

 

應對業務擴大,構建綜合據點

◆物流現場吃緊

本公司為了應對業務的不斷擴大,2003年,紀念公司創業100周年,在箕面市市區的大樓內開設了“物流管理中心”,接管總部對應的物流業務,強化物流能力。但是,此後的業務處理量穩步擴大,當
初租借的一層樓面無法存放庫存商品,就將空間擴大到8層大樓的各樓層。因此在出貨配貨時,工作人員上下樓層來回跑,檢查貨物和配貨也全是手工作業,效率問題尤顯突出。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