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72期-2014年12月] 創新!產業供應鏈新格局 / 通過分析解決方案和有效利用尖端物流IT 驅動現場業...

[焦點報導] 通過分析解決方案和有效利用尖端物流IT 驅動現場業務的持續改扇─DHL供應鏈(株)相模原物流中心

 

DHL IT

 

文章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

 

 

從供應鏈計畫到改善

◆提供客戶物流業務的綜合服務

德國郵政旗下DHL快遞是物流行業的全球領導者,從歐洲開始到全球,展開國際快遞(國際航空貨運)、航空與海上貨物運輸、公路與鐵路運輸、合同物流與國際郵件服務。DHL供應鏈株式會社(以下簡稱為“DHLSC”)是DHL集團的下屬單位之一,主要從事以倉庫管理為主的配送、逆物流、包裝設計、流通加工業務,以尖端IT及全球發展的項目管理技術為武器,滿足供應鏈的顧客需求。DHL供應鏈公司概要如圖表-1所示。

◆新據點開工

DHL供應鏈公司在2013年4月,為進一步擴大事業打好基礎,多用戶型樞紐設施“相模原物流中心”開始動工建設(圖表-2,相模原物流中心概要)。在2014年4月竣工,新設施的10年以內投資總額約為50億日元。

倉庫面積約13,000坪,計畫以時尚品與服裝為開端,包括電商在內的消費品、零售行業為重點客戶,提供最適合的物流服務。該中心由甘迺迪庫斯(株)和伊藤忠商事(株)共同開發,DHLSC為提供最佳解決方案,採取完整的定制化(BTS)建設,同時DHLSC也簽訂了從2014年4月開始10年的定租賃計畫。

◆與柯尼卡美能達公司簽訂物流合同

DHL供應鏈公司於2014年3月,與柯尼卡美能達控股公司簽訂了合同,包括企畫立案 • 計畫制定 • 操作等戰略性物流服務合作在內的LLP(Lead Logistics Provider/ LLP領先物流供應商)合同,決定從7月份開始向該集團提供日本國內的LLP服務。DHLSC繼承柯尼卡美能達物流公司的事業,接管了日本全國據點。

根據合同,DHLSC承擔該集團的物流設計、管理、操作、持續改善等日本國內的物流功能。在提供最佳化倉庫、運輸操作以及日本國內配送網路等物流功能的基礎上,通過整個集團的業務流程的標準化以及國內網路的重組,確立高效的管理手法,實現該公司物流事業的最優化,降低經營成本。該公司在這裡推行的領先物流供應商業務是一種商業模式,亦即以負責實操的物流供應商先導者的形式,將這些資源進行最佳重組,對客戶供應鏈進行整體設計,變革、管理,並且實施、運用,與此同時,包括持續改善在內,全面受託的商業模式(圖表-3)。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