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趕走醫藥物流業發展 道路上的“攔路虎”

[特輯] 趕走醫藥物流業發展 道路上的“攔路虎”

 

醫藥物流

 

文章來源:編輯部整理

 

 

所謂的醫藥物流是指藥品依託一定的物流設備、技術和物流執行資訊系統,有效整合行銷管道上下游資源,通過優化藥品供銷配運環節中的驗收、存儲、分揀、配送等作業過程,提高訂單處理能力,降低貨物分揀差錯,縮短庫存及配送時間,減少物流成本,提高服務水準和資金使用效益,從而實現藥品進、銷、存及配送過程的自動化、資訊化和效益化。

中國的醫藥行業伴隨著經濟的快速成長,在不知不覺中駛入了快車道,其成長速度不但高於世界平均水準,更高於中國工業的平均發展水準。醫藥行業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帶動了醫藥物流的快速發展,在人們對醫療保健需求不斷增加的今天,醫藥物流迎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然而,根據《2013-2017年中國醫藥物流行業深度調研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的統計結果分析:截至2009年年底,中國醫藥物流企業有1.3萬多家,但大部分為中小企業,不具備市場規模,此外中國的醫藥市場還不夠完善,沒有建立統一的物流標準體系。由此可見,中國醫藥物流由於起步較晚,目前尚處於單一的供應鏈優化階段,醫藥物流管理尚不成熟。因此,中國的醫藥物流在發展過程中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認識存在偏差

由於受到傳統體制等的影響,人們在對醫藥物流的認識上存在一定的偏差:首先,由於大部分人認為醫藥商業企業處於供應鏈的下游,主要承擔藥品分銷流轉任務,是物流行業的執行者,因此在大多數人的眼中,所謂的醫藥物流實際是醫藥經營企業、就是醫藥分銷;其次,更有人認為醫藥物流是藥品配送,但實際上配送和運輸只是醫藥物流中的具體環節,此外醫藥物流還應包括藥品驗收、存儲、養護、分揀等一系列環節;最後,更有甚者認為醫藥物流就是配備進口的設備與先進的系統,因此有些企業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不顧實際需求,仍然採用低廉的人工來完成分揀,殊不知,這種認知正與發展物流降低成本的最終目背道而馳。由於這些物流中心分屬於不同的企業,而這些企業都各自為政,不能進行有效整合,從而導致了物流管理水準低下,效率不高,阻礙了醫藥物流企業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