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中國大陸物流供應鏈管理的戰略意義

[專欄] 中國大陸物流供應鏈管理的戰略意義

 

供應鏈 SCM

 

文章來源:王凌峰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簡稱SCM)是指在滿足一定客戶服務水準的條件下,為了使整個供應鏈系統成本達到最小而把供應商、製造商、倉庫、配送中心和通路商等有效地組織在一起來進行產品製造、轉運、分銷及銷售的管理方法。供應鏈管理包括計畫、採購、製造、配送、退貨五大基本內容。

供應鏈管理與傳統的物流管理在存貨管理的方式、貨物流、成本、資訊流、風險、計畫及組織間關係等方面存在顯著的區別,這些區別使得供應鏈管理比傳統的物流管理更具優勢。

從存貨管理及貨物流的角度來看,在供應鏈管理中,存貨管理是在供應鏈成員中進行協調,以使存貨投資與成本最小;而傳統的物流管理則是把存貨向前推或向後延,具體情況是根據供應鏈成員誰最有主動權而定,把存貨推向供應商並降低管道中的存貨投資,僅僅是轉移了存貨。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是通過提供有關生產計畫的資訊,比如共用有關預期需求、訂單、生產計畫等資訊,減少不確定性,並使安全存貨降低。

從成本方面來看,供應鏈管理是通過注重產品最終成本來優化供應鏈的。這裡提到的最終成本是指實際發生的到達客戶時的總成本,包括採購時的價格及送貨成本、存貨成本等。而傳統的物流管理在成本的控制方面依然僅限於公司內部達到最小。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