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藥品與醫療用品的供應鏈問題

[國際物流] 藥品與醫療用品的供應鏈問題

 

歐美 醫藥 藥品 供應鏈

 

文章來源:編輯部編譯

 

 

歐美物流的發展一直是亞洲國家效法的對象,其設備技術的研發,資訊系統的革新乃至管理模式的發展,都是亞洲國家觀摩學習的對象。本專欄特邀專家搜集歐美最新之期刊與專業網站中精彩之內容編譯而成,與讀者分享最新之科技技術與商業模式。— 編輯部編譯


現代人的健康可以說是用藥品換來的,因為大家生活繁忙,平常也難得有空運動,反而有空的時間都跑去看醫生了。預估到2015年,全球藥品、醫療用品市場每年產值將超過1兆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不論是亞洲或是歐美先進國家,其實都開始有人口老化問題,根據相關研究,65歲以上的人口,需要使用藥物控制健康的需求是65歲以下人口的三倍以上,如果藥品、醫療用品供應鏈再不改善,我們的退休金恐怕都會被未來昂貴的醫療支出所吞噬。


一般常見的藥品供應鏈大概有以下的運作特徵:

[1] 供應鏈庫存約佔實際需求的30~90%,或是4~24週的庫存水準。
[2] 存貨週轉(每年銷售額/每年平均庫存值)大約在1~8左右。
[3] 供應鏈時間(從買原料到作成產品)大概需要1000~8000小時。
[4] 從下單到配送完畢大約需要40~80天。

上述特徵中,最令人注意的就是龐大的庫存水準,這種狀況主要的原因是必須用更多的庫存,才能使這個緩慢的藥品供應鏈因應更多複雜、多變的市場需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