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中外醫藥物流對比 —利用新興技術構築完整供應鏈

[特輯] 中外醫藥物流對比 —利用新興技術構築完整供應鏈

 

醫藥

 

文章來源:編輯部整理

 

隨著中國醫藥流通領域對外資的逐步開放,醫藥物流業的競爭愈發激烈。與此同時,藥品招標採購、藥品零售限價、GSP認證的加快,使得中國醫藥物流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與考驗,同時,中國企業在產業集中度、管理水準、服務理念、流通效率、物理成本等諸多方面,與歐美日等發達國家醫藥流通業相比,仍然存在著很大差距,中國醫藥流通業應該優化的地方在哪裡?本文從中外醫藥物流的發展對比,來找出應有的模式。

 

 

國外醫藥物流現狀

經過百年來的發展與市場經濟的洗禮,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醫藥物流,無論是政策法規的支持與監管,還是供應鏈整合、商業運作模式、流通管理方式等,均處於國際領先地位。

 

美國醫藥物流

美國醫藥物流以大型製藥企業和批發企業為中轉樞紐,由批發企業提供兩方面的物流服務:一是承擔藥品由製藥企業到終端零售企業,“庫房到庫房”的運輸配送服務;二是負責向製藥企業下訂單、付款,並提供將藥品從藥廠運送到大的零售商客戶手中的“直接運輸”服務。這種由批發企業提供物流服務的模式,可以避免企業直接面臨小額訂單,有效降低了流通企業的管理和運營成本,加上長期優勝劣汰的市場競爭,形成了美國醫藥流通市場高度集約化的市場格局。在美國,前三大藥品批發商佔據國內95%的市場佔有率。加上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規,發達的經濟和成熟的市場,使得美國醫藥物流水平始終處於國際領先之列。

 

歐洲醫藥物流

在歐洲,藥品的主要銷售路徑為:批發企業→零售藥店→病患。以法國為例,在法國有近85%的藥品是透過藥店售出的,其中約有90%為批發企業分銷,其餘部分由製藥企業直接銷售給醫院和藥店。此外,法國醫藥流通在生產、批發、零售各個環節價格和利益的分配大體由政府規定。這樣的銷售特點決定了其醫藥物流體系的三大特點:一是高度集中的藥品批發市場,在法國,位列前三的藥品批發企業佔據著95%的市場佔有率;二是高效的藥品物流系統,批發企業通過在市場區域設立分銷中心,提高配送效率;三是嚴格的市場准入制度,在法國,藥品批發商會受到政府的嚴格控制,企業及其分銷中心的運營,都要經過法國藥品局的批准。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