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藥品流通企業 兼併重組在路上

[特輯] 藥品流通企業 兼併重組在路上

 

藥品 流通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均收入的提高,人們對醫療保健的重視程度日益增強,中國醫藥流通行業的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有研究顯示:2013年~2020年,中國藥品市場規模將以年均12%的速度高速擴大,預計2013年中國藥品市場規模將突破人民幣1兆元,2019年突破人民幣2兆元,到2020年,藥品市場規模將達到人民幣2.3兆元。而人口老齡化、醫療保障制度的完善及居民收入的提高,是藥品市場擴張的源泉。

(2010-2013年中國藥品流通行業銷售業績和增長率圖表)

 

需求決定趨勢

截至2011年底,中國共有藥品批發企業1.39萬家;藥品零售連鎖企業2607家;零售單體藥店27.71萬個;零售藥店門店總數達42.38萬個。截至2012年底,全國具有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的企業有117家,製藥企業近5000家,其中70%以上的企業營收不足人民幣5000萬元,另有近20%企業虧損。

一方面,行業發展需求。產業佈局散、亂、小,產能過剩,流通環節過多等諸多問題亟待解決。無論是應對國內外競爭,還是發展藥品統一配送,減少中間環節、降低藥價,都需要通過加強行業管理、提高行業集中度的途徑加以實現。

另一方面,政策環境影響。政府通過藥品流通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新版GSP、GMP的發佈與實施等規劃強力推動,未來一段時間內都將通過推進藥品流通企業的兼併重組,利用收購、兼併、參股、控股和強強聯合等方式,使企業做強做大,實現跨區域、規模化、集約化和國際化經營,發展行業龍頭企業。

此外,由於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中國藥品零售行業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大企業紛紛跑馬圈地,跨區域兼併重組方興未艾,並開始向二、三線城市甚至農村地區進軍。因此,藥品流通企業的兼併重組已是大勢所趨。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