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醫藥流通業供應鏈優化 ─為成本控制開闢新道路

[特輯] 醫藥流通業供應鏈優化 ─為成本控制開闢新道路

 

醫藥

 

文章來源:編輯部整理

 

所謂供應鏈管理,就是使供應鏈運作達到最優化,以最少的成本,令供應鏈從採購開始,到滿足最終客戶的所有過程,把合適的產品、以合理的價格,及時準確地送達消費者手上。因此,供應鏈管理成為企業資源決策和提高核心競爭力的有效手段。

 

  

 

隨著中國醫藥流通體制的改革不斷深入以及新版GSP的實施,“增長、微利、兩極分化”已成為醫藥流通行業的主旋律,醫藥流通企業在“微利化”時代的背景下競爭日益激烈。供應鏈管理作為流通企業新的利潤源,在新形勢下必將成為流通企業新的制勝點,更是企業控制成本的關鍵。然而由於中國醫藥流通業的管理體制與運作模式相對封閉,使得藥品流通環節和交易層次多,通路複雜,資訊不透明;同時,大多醫藥流通企業原本並不重視供應鏈的管理,從而導致藥品流通成本高、運作效率低下。醫藥流通企業想要提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降低藥品流通成本,優化供應鏈勢在必行。

 

優化體制改革,建立流通新模式

受中國傳統體制的影響,醫藥產業的流通方式自成一體,相對封閉,為減少流通環節、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成本,應該建立新型的醫藥流通體系。就中國國情而言,醫藥流通網路應由一級分銷中心與二級配送中心組成,一級分銷中心大多為大型醫藥批發企業建立的跨區域醫藥物流中心,可通過自身所覆蓋的分銷網路與下屬配送中心相連接,實現與醫院及全國零售連鎖藥店對接,形成地域配送優勢與清晰的流通網路,從而縮減物流過程,減少物流成本支出。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