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龍威醫藥找到讓物流中心管理 更有效益的武器 ─導入...

[特別企劃] 龍威醫藥找到讓物流中心管理 更有效益的武器 ─導入語音揀選系統更快更精確

 

語音揀選 上海龍威醫藥 醫藥 Vocollect Honeywell

 

文章來源: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使用語音技術管理倉庫後,發現語音確實能通過解放雙手,大大提高倉庫作業的效率;更重要的是準確率比RF和條碼都要高,這對醫藥銷售企業來說非常重要。以外,語音能通過說話的形式進行作業,讓員工工作積極性更高,直接促成工作效率的提升。”─龍威醫藥 資訊部 經理 褚宇禮


上海龍威醫藥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9月,隸屬上海安大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藥品經營範圍涉及7,000多個SKU(庫存單位),與全市250多家醫院在內的400多家客戶建立了良好的供銷網路,並與多家醫院達成藥品全配送合作關係。13年間,龍威醫藥銷售額以每年40%的速度跳躍式增長,擁有四層自建倉庫,總面積達5,000m2。未來的發展戰略目標是將龍威醫藥建設為以龍威零售連鎖、普藥批發服務、中藥飲片、醫療器械銷售以及協力廠商物流,五大子公司為基礎的大型醫藥行銷集團。

 

業務發展與挑戰

龍威醫藥在成立之初,就十分注重藥品流通環節的品質控制,分別於2003年和2008年通過了國家級GSP認證,隨後進一步提出“保證藥品安全有效,力求服務完美卓越”的工作目標,實行全天24 Hour客戶配送制度。為此,龍威嘗試在位於三樓的散貨倉庫內,採用最新的資訊化技術達成以下戰略目標:

• 提升倉庫操作員上架、揀貨、盤點的工作效率,積極配合生產企業、醫院等客戶的供需要求。
• 鑒於藥品的特殊性,對藥品倉庫來說,更為重要的目標則是確保藥品上架、揀貨、盤點工作的準確性,並對藥品批次、有效期進行核查,務必保證藥品品質安全。
• 通過資訊化替代人工方式,減少操作數量,規範操作流程。
• 提高藥品倉庫管理水準,增加供應鏈銜接的透明度。

 

 

實施語音解決方案:人機對話作業,解放雙手雙眼

龍威醫藥散貨倉庫佔據三樓6~13排貨架,針對這一情況,公司選定Vocollectby Honeywell 合作夥伴興華科儀為其訂製語音解決方案,並集成到現有的系統和基礎設施中,實現了龍威既有倉庫管理系統(WMS)與Vocollect by Honeywell語音任務管理系統的無縫集成。而語音控制系統則從語音任務管理系統中取得語音任務後,通過無線網路無線路由器,將任務傳送到操作員佩戴於腰間的語音移動計算終端上,經由語音辨識耳機發布語音指令,指導操作員完成作業任務;同時操作員利用語音辨識耳機與系統展開人機對話,進行任務確認,再經由無線網路無線路由器回傳系統,以便系統發佈下一項工作指令。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