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69期-2014年6月] 醫藥供應鏈的革新 / 三贏的物流配送作業

[專欄] 三贏的物流配送作業

 

配送

 

文章來源:和泰汽車零件部

 

台灣國瑞汽車是日本豐田汽車TOYOTA 與台灣和泰汽車公司,所合資成立的汽車生產企業,TOYOTA 將日本的精益生產Just in Time 的理念引進台灣後,在台灣TOYOTA 汽車製造上,得到百分百的實現,成為TOYOTA 精益生產的標竿。和泰汽車專注於精實服務上,從精益生產到精實物流,和泰汽車將零件倉庫導入精實物流作業後,同樣得到最佳的效益。精實物流適合各種物流現場,它實現的是一種拉式物流管理,讓物流現場得到不斷的改善、改善、再改善,讓企業得到最佳的效益。和泰汽車將精實物流的作業原則,轉變成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藉由教材與道具,以遊戲的方式,分組進行訓練,讓學習者充分理解庫存決策、入庫作業、揀貨作業、出庫作業等的原則與方式。精實物流適合各種產業引進與學習,目前已在台灣授課,上課學員已達1200 餘人次,2011 年底引進大陸授課,目前長期學習的企業有:華碩電腦、富士康集團、捷安特自行車、統一企業、香奈兒化妝品、台積電、中華航空、三陽機車、光陽機車、山葉機車、僑泰物流、台灣大學、政治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500 多家企業與學校。─ 編輯部


產業競爭與日俱增,單純商品與服務的提供,已經無法確保企業立於不敗之地;成功的行銷銷售之餘,同時必須輔以健全的售後服務,唯有如此方能在戰場中殺出血路,穩穩地抓住顧客的心。以筆者服務的汽車銷售產業而言,如何滿足車主對於售後服務零件(註1)的急迫需求,又如何確保衛星供應商得以迅速交貨,儼然是當前倉儲物流作業必須加以改善的重要課題。

倉儲物流作業,不外乎三項功能:進貨(供應商→物流中心)、儲放(物料與零件的保管)以及配送(物流中心→服務據點,又或者視為終端消費者);除了儲放外,進貨與配送都必須高度仰賴物流配送作業,即便是方興未艾的網路宅經濟,其最後一哩路(the last mile)依然得由物流配送完成。然而物流配送的運輸成本逐日水漲船高,油電雙漲的壓力下,「如何降低運輸成本」成為各業者不得不重視的經營議題;避免物流配送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甚至進一步發展扭轉策略(turnaround strategy),打造獨特的物流配送競爭優勢,不啻為全面運籌管理(total logistics management)下的嶄新亮點。

 

追求顧客滿意的配送作業

試想以下情境:林先生緩緩地將他的愛車駛進服務據點,提出了車主對於售後服務(保養或維修)的需求,此時服務據點告訴林先生的卻是,需要的售後零件無法立即供應,礙於配送政策,服務據點沒有儲放的品項,恐須至明日才能運送至此。長久的等候時間是顧客滿意度的殺手,無法立即完修亦是造成車主抱怨與不滿的根本原因;換言之,追求顧客滿意的配送作業,必須以降低顧客等候、減少顧客期望落空為目標。儘管上述目標看似單純,對於物流配送作業來說,形成若干必須克服的問題點: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