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9期-2021年2月] 智慧供應鏈下的新藍海 / 重新佈局強化供應鏈韌性

[專欄] 重新佈局強化供應鏈韌性

 

供應鏈 靭性 王清風

 

文章來源:文/王清風

 

 

 

 

 

 

 

 

 

 

 

     處任何高效供應鏈的企業透過與供應鏈夥伴間的協同合作,發揮各自資源的優勢,善用外包分工策略,並在資訊透通能掌握市場需求的情況下,企業有能力追求獲利性的成長(profitable growth),讓企業在業績成長的同時,獲利率也能同步提升,是故,持續改善並優化(optimize )供應鏈管理以提升經營績效,長期以來一直是企業努力以赴的事。

     過去20多年來,全球化策略,讓台灣及全球跨國企業,積極佈建跨國供應鏈以求善用全球資源,特別是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大陸,因人力及資源潛力雄厚,成為台灣及全球企業建立供應鏈生產據點的首選。雖然跨國供應鏈可以讓企業發揮因地制宜善用當地資源特色以提升成本效率(cost-efficient)的優點,但也因為供應鏈過長使得管理複雜度提升,增加了許多供應鏈斷鏈的潛在風險。

     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全球研究所在新近一份報告中,研究了不同產業在面臨全球傳染病、經濟危機、恐怖攻擊、極端氣候等大型衝擊下,各自的風險暴露程度、經濟損失幅度,以及未來供應鏈洗牌的程度會有多大。 麥肯錫報告指出,根據受調查者的回答,橫跨不同產業,企業平均每3.7年就會遇上長達一個月或更長時間的供應鏈斷裂,區間較短的斷鏈則更加頻繁,斷鏈百天後,企業將損失30%到50%的EBITDA,未來十年內,將損失將近45%的淨利。疫情會促使國家提供企業誘因轉移供應鏈,有93%供應鏈主管表示會使供應鏈更具韌性。

     兩年多來的中美貿易戰及2019年底開始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使得全球供應鏈遭受前所未有的斷鏈危機,如訂單取消或延後約30%,庫存大量積壓,國際貨運航線減少50%以上,國際運費上漲3倍以上…,凡此種種突發的不利因素迫使全球企業主因而開始正視「供應鏈韌性」之重要議題,而下列的發展趨勢使得建立靭性供應鏈(resilient supply chain)更形迫切:

      (1)中美貿易戰促使製造業回流美國本土。

      (2)企業為實現多元化,尋求撤出中國並在其他國家重新佈建供應鏈據點。

      (3)消費者為王促使通路再變革,新零售勝出,迫切要求短時到貨的供貨模式,急迫需要高效、彈性、快速的短鏈支援。

      (4)勞力密集型產業缺工嚴重,影響供應鏈的運作效率;全球性的供應鏈據點過度分散在不同時區,增加了協調溝通的困難度;另外,為防止疫情擴散及感染,盡量減少作業過程中的接觸,針對前述的情                況,適度進行自動化,甚或採用智慧自動化的方式,有利於強化供應鏈韌性。

 

未完待續,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