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9期-2021年2月] 智慧供應鏈下的新藍海 / 物流 原來能這麼玩 “菜鳥”為全球物流業帶來創新

[專欄] 物流 原來能這麼玩 “菜鳥”為全球物流業帶來創新

 

菜鳥 物流 平台

 

文章來源:整理/編輯部 資料來源/阿里足跡

 

菜鳥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3年,資本額1000億元人民幣,主要是由阿里巴巴集團牽頭,結合順豐、申通、圓通、中通、韵達(快遞公司)等九家企業所投資,目前已興建物流倉庫園區約34個(超過1000萬㎡),以租賃倉庫方式,整合電商平台的各供應商、快遞業、3PL等入駐,同時藉由科技手段,做各種協同整合資訊、一貫化運輸及物流快遞作業。

 

 

物流行業的開放平台

    菜鳥網絡公司不是一家傳統意義上的物流公司,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連接起中外3,000家物流合作夥伴與300萬名快遞員,包括中國物流前15強與全球前100強企業。這個平台集合各公司與線路的實時數據,讓商家可以選擇最經濟高效的配送方式。

對於消費者和生產廠商而言,這意味著1公斤的包裹能在24小時內從中國發出送抵中國任何一個角落,而成本約為0.3美元(約8.3元新台幣)。而菜鳥未來的目標是以3美元的成本,做到72小時全球達。值得注意是,目前0.5公斤重的包裹從上海送抵倫敦一般需要5天,價格約100美元。對於從秘魯的咖啡種植者、非洲的紡織工,到印度的醫療器械廠商,以及世界各個環節不計其數的消費者和生產廠商來說,都是天大的好消息。

 

物流平台還能

解決包材的環保問題

     菜鳥還為每個倉庫現場安裝影像監控設備,也為每輛合作的貨車甚至包裹配備GPS定位與貨物追蹤系統,菜鳥計劃讓貨物流通中,從端到端的每個環節都實現數字化,能夠實實掌握所要的資訊。

    對全球4兆多美元規模的電商市場來說,也產生巨大的社會問題。電商雖然蓬勃發展,但也反映出物流與宅配網絡效益低下及浪費等問題。在世界各地,都不難看到快遞小哥匆忙地在堆積如山的包裹中翻揀包裹,高峰時段,用大量的人大量的場地做包裹分揀與運輸配送,離峰時段又閒置人及場地。包裝浪費也是個問題,商品被紙箱、膠帶、塑膠袋、各種緩衝材料等緊緊包覆,包裝成本是個龐大支出。拆開包裹後丟棄包裝材料則成為龐大的環保問題,造成社會的負擔。因為顧客的需求,單一公司很難解決包裝問題,但物流平台就不一樣了,菜鳥開始使用物流箱做為合作企業的共用系統,統一由菜鳥提供物流箱給各合作夥伴,裝載顧客訂購的商品,不使用傳統包材及紙箱,再由菜鳥與快遞公司合作來解決物流箱的回收。還有,菜鳥也解決了各個不同運輸公司間收件人地址面單的統一問題,根據菜鳥提供的數據顯示,僅電子面單一項,推出6年來累計節約4,000億張紙,這也意味著節省成本。菜鳥表示:中國今年處理的包裹多達700億件,想像一下,光是電子面單如果每一件能節省0.1元,那就能夠節省約70億元,這還不包括紙箱、膠帶與緩衝材的費用,還能極大的解決環保問題。

 

未完待續,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